从湖北省发改委获悉,湖北印发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大健康产业总规模达到12000亿元,总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该规划提出,湖北省将整体构筑“一核两带多板块”的大健康产业空间布局,布局九大重点方向,实施七大重点任务,力争到“十四五”末,产业引领能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湖北成为国际知名的大健康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健康消费全国性中心,武汉成为引领国家医学发展、国内最为重要的三大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生物经济先行示范区。

九大重点方向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中医中药、养生养老、康体服务、健康食品、健康新业态和未来产业。七大重点任务是,实施一批创新工程、搭建一批支撑平台、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开展一批试点示范、建设一批产业园区和创建一批康养小镇。

到“十四五”末,我省大健康产业的创新能力显著提高。该规划提出,将新增国家级重大科技研发平台30个以上,省级研发平台150个以上。支持本地龙头企业成为国际一流企业,新培育2家营业收入超500亿元的企业,10家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8—10家在国内外主流资本市场上市企业,2—3家工信部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和一批行业“独角兽”“隐形冠军”,吸引8—10家全球创新百强企业布局湖北。该规划还提出,全省打造15个200亿元左右产值的标杆性省级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和30个过50亿元的大健康产业特色园区。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成为国内最为重要的高端医疗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和国家生物经济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