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省司法厅印发《2022年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若干措施》,出台20项具体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长效机制,助力打造湖北法治化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湖北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从强化制度支撑、坚持依法行政、优化法律服务、强化责任担当等方面大力推进法治湖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切实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推动办事由“找关系”向“讲法治”转变。

在强化制度支撑方面,将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开展政府规章中不合理罚款事项专项清理,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健全完善市场主体参与立法工作机制。

在坚持依法行政方面,将严肃查办行政执法违规违法案件,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地,推进审慎、规范、公正监管,探索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推广至行政执法领域,开展涉企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发挥行政复议职能作用,加强督察考核力度,评选一批示范创建单位。

在优化法律服务方面,将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走深走实,推动法律服务资源优化整合,完善“一站式”纠纷调解机制,开通“中小微企业服务专线”,推动开展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

在强化责任担当方面,将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创新力度,注重宣传引导。

湖北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将以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的贯彻落实为抓手,以市场主体评价和群众感受为唯一标准,认真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打好司法行政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组合拳,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和高效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