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正月初三,位于武汉光谷的联想摩托罗拉迎来农历虎年首个工作日。春节假期里,该公司日均生产手机、平板电脑5万台,产量达平日6成。

2月5日,葛店开发区湖北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5条生产线运转如常,数百名员工在岗忙碌。

一条条不停歇的生产线,是我省工业企业全力夺取首季“开门红”的生动注脚。

虎年新春,湖北向企业发红包、送礼包、给补贴,助企红火开局。春节期间,2005家企业坚持生产,节后开工率明显优于去年,开局起步“虎虎生威”。

马不卸鞍,“入”虎添“亿”

2005家不停产的湖北企业,以红火场景,奏响旋律激昂的“迎春曲”——

钢铁、化工、冶金引领强劲开局。武钢有限日均生产钢材4.4万吨,同比增长10%;鄂城钢铁的铁、钢、材日均产量分别达到1.37万吨、1.72万吨、1.35万吨,均高于去年同期;金盛兰冶金科技5500人在岗,预计生产螺纹钢8万吨;三宁化工生产合成氨2万吨,同比增长15%。

电子信息行业订单足、产线旺。全省最大“屏企”华星光电六成员工坚守岗位;长飞光纤日均生产光纤1.6万芯公里,同比增长4%;天马微电子中小尺寸显示模组日均生产18.5万片,同比增长5%。

消费品工业抢抓节日黄金期。益海嘉里日均生产粮油1.5万吨,良品铺子日均生产礼盒3万盒,光明乳业日均生产乳制品100吨,周黑鸭日均生产7万袋,安琪酵母生产酵母、食品原料等1100吨,同比增长38%。

春节不停工,跑出加速度,让湖北工业产值“入”虎添“亿”:金盛兰实现产值3.8亿元,格林美实现产值5.9亿元,安琪酵母实现产值1.4亿元,荆门石化预计实现产值11.5亿元,三宁化工预计实现产值4.5亿元,亿纬动力预计实现产值2.9亿元。

政策暖企,后劲更足

2月7日,正月初七,年味犹在,武汉银装素裹。上汽通用厂区里,首日开工的工人们已鼓足干劲,全力赶生产、抢进度。

当天,全省有超过一半的工业企业启动生产。

相比“就地过年”的2021年,湖北工业今年的开工率更优。省经信厅调度数据显示,全省正月初七开工率达54.5%,高于去年同期6.1个百分点;正月初十开工率高于去年同期1.9个百分点;预计到正月十五,全省工业企业开工率将超过99%。

欲善事,先利器。春节前,省经信厅组织各地安排好节日期间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引导放假企业利用节日搞好设备检修和维护,为节后尽快启动和恢复生产创造条件。

政策暖心,企业有劲。为支持企业稳岗留工、优岗促增,全省各地落实政策,给企业、工人送去“新春大礼包”,保障留岗工人“安薪”过新年。

针对重点项目、用工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和限上商贸企业、限上服务业和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宜昌市向留宜外地员工每人发放500元“留宜红包”,并派送200元年货礼包、20G“线上团圆流量包”,给予企业3万元至5万元一次性奖励,减免1个月外地职工住宿房租。为鼓励企业“不停工不停产早开工”,荆门市对技术改造生产性设备补助、“专精特新”企业等奖补资金开通绿色通道,春节前兑付到位,对“停不得”工业企业最高奖励30万元,目前已兑现支持资金1992万元。十堰市则向企业发放“四千万”鼓励企业不停工、早开工,包括1000万元贴息补助支持企业新增贷款,1000万元奖励企业稳产稳岗,1000万元消费券促进春节留堰消费,1000万元向企业、员工“送温暖”。仙桃市为提前返岗的外地务工人员报销返仙交通费用,对点对点包车费给予50%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