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夕,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以省政府名义要求深入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全力投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奋斗实践。

通知的出台源于此前在湖北省政府常务会议上,湖北省政府与省总工会召开2021年度联席会议,专题就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进行研究后所作出的决定。将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纳入省政府常务会议体系,将事关工会发展、职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重大议题纳入省政府常务会议议题进行深入协商研究部署,是近年来湖北创新省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方式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这一举措,将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思路经政府常务会议确立为省政府的工作内容,更为权威有效地解决工会发展的核心问题,解决服务职工的重点问题,将工会机关需要解决的事项解决在平时。

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表示,省政府将强化联席会议制度,健全政府与工会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支持工会组织发挥作用,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更大贡献。

一年一专题,高位推动涉工会议题

2017年以来,湖北省政府常务会议将政府与工会的联席会议纳入会议议程,坚持每年一个专题,连续5年将省总工会提请的事关全局、事关职工的重要事项纳入省政府常务会议重要议题进行专题研究,支持解决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和协调劳动关系重大问题。

每次会议由省长主持,省政府班子成员、省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省总工会党组负责人参加。会前由省政府办公厅协调向省政府各部门征求意见,会上就议题进行充分讨论,会后将联席会议纪要升格为省政府常务会议纪要印发,由省政府办公厅对政府部门落实情况进行督办。此举为进一步搭建好政府与工会民主沟通平台,大力支持工会组织全面履行社会职能提供了坚强保障。

5年来,湖北省政府常务会议先后研究解决了城镇困难职工脱困解困、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用好职工福利政策助力乡村振兴、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等议题,以省政府名义出台系列政策或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相应文件。

源头参与,优化工会工作格局

通过联席会议融入省政府常务会议这一源头参与渠道,湖北省总工会对涉及广大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法规政策的制定、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和民主政治权利、精神文化需要等,及时、直接、面对面地与政府沟通协商,积极反映职工群众的利益诉求,提出可行的对策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近年来,通过这一渠道,推动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规范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及时调整省职工维权与厂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各类企业贯彻执行《湖北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情况纳入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立劳动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更好从政策层面推动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有效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

通过坚持“政府牵头协调、工会组织运作、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共同协商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湖北省总工会主动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和交流,既保证了工会主张的严密性,又实现了工会与政府部门间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工会履职尽责环境进一步优化。

湖北省国资委将全省国企改革中民主管理制度建设纳入《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推动机制》进行考核,在国企改革过程中有效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省直12家成员单位、25家参与单位同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一盘棋”,及时学习贯彻党中央精神,按照省委、全国“产改”工作统一部署,认真落实湖北方案,深入凝聚了齐抓共管、共推“产改”的思想共识。

聚焦职工,凸显“双服务”成效

经过5年来的实践与探索,通过建立省政府常务会议定期研究解决工会工作议题的制度,湖北从政策上优化了工会组织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双服务”工作环境,架设了一条加强工会与政府沟通和联系的重要桥梁,为工会争取政府赋予更多的资源和手段提供了重要途径。

2017年,通过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研究联席会议议题,湖北将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纳入全省脱贫攻坚大局,省财政预算调增至3000万元,全省工会多渠道筹资1.2亿元,当年实现6.3万户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家庭帮扶解困全覆盖,推动全国级6350户建档困难职工和2412户省级建档困难职工如期解困脱困。

2018年,省总工会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省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工作机制作为省政府常务会议议题,推动省政府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工作协调机制,为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助推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2019年,省总工会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解决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顶层设计问题,推动省委、省政府及时调整完善省职工维权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领导小组工作机制。

2020年,湖北省总工会拨付1亿元专项补助资金并与行政福利费打通使用,开展职工爱心消费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争取全国工会联动支援,带动销售湖北农副产品80多亿元。

湖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董永祥表示,省总将联席会议制度作为工会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重要渠道,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积极探索联席会议制度取得实效的工作路径,积极将联席会议融入规格更高、效果更显著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之中。同时,主动担当作为,聚焦广大职工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工会工作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联席会议议题,推动出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助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政策文件,将联席会议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服务发展大局、服务职工群众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