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892家,2020年突破万家,2021年达14560家,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两年内接近翻番。2月9日从湖北省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春晓行动”启动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将继续培育壮大创新力量,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00家以上。

数据显示,我省高新技术企业以不到1%的全省企业法人数,贡献了全省近20%的企业营业利润、30%以上的专利申请量、40%以上的专利授权量和60%以上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成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生力军”。会上发布的《2021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报告》《2021年度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百强榜单》显示,湖北省百强高新技术企业年均投入研发费用达3.5亿元,平均拥有科研人员661人、有效发明专利169件。

“一系列新突破,与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密不可分。”作为2021年度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百强企业代表,中国信科集团总经理何书平介绍,2021年该集团实现合同额653亿元,销售额627亿元,在光传输关键芯片、5G中频芯片等方面取得新突破。2021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13.42%,今年研发经费投入预计超过73亿元,将加快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进一步夯实芯片基础能力。

“安琪酵母在国内市场占比超过55%,在全球占比15%,已跃居全球同行业第二位。”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涛介绍,该集团丰富和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优化研发组织,成立研究院和9个技术中心,与华中农业大学、中科院天工所等高校、科研机构广泛合作,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07亿元,酵母总产能接近35万吨。

当日,省科技厅启动2022年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春晓行动”。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聚焦省委、省政府科技强省建设要求,通过政策分类指导、涉税精细帮扶、专利加速审查、金融精准服务等6个方面,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加快促进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为科技强省建设提供强大的创新主体支撑,为“十四五”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倍增目标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