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荆州市通报9个营商环境建设正反典型,号召全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金牌“店小二”。

通报的典型案例由荆州市营商办会同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双优化”办等单位梳理总结,包括6个正面典型和3个反面典型。其中6个正面典型突出创新性、引领性、示范性,例如松滋市全面梳理“无证明”事项,开发建设“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建立“无证明”办事长效机制,在全省首创“无证明城市”;荆州市政务数据局、市人社局联合有关部门启动“退休一件事”服务,让企业职工办理退休只需跑一次、6个工作日办结,等等。

被曝光的3个反面典型,包括湖北月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湖北荣燊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涉嫌串通招标、与公职人员利益输送,石首市纪委监委对相关线索展开核查,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沙市区农商行锣场支行中止企业贷款程序致使企业处于资金链断裂边缘,经督办协调后放款;荆州区拍马村与湖北衡盛钢构有限公司签订用地协议后,违规收取费用49.6万元,经跟踪督办全部退还。

通报称,3个反面典型反映出荆州一些地方在工程建设领域存在公职人员暗箱操作、插手招标、支持亲友间接垄断工程,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等部门日常监管存在漏洞;一些部门服务意识弱化、契约精神不强、避责思维代替担当思维;一些地方重商、亲商、利商、安商氛围不浓,法治化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