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襄阳市中心城区新建住宅品质,襄阳市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近日印发意见,明确中心城区新建住宅公共空间应预留暖气通道,小区地下室、电梯间应实现网络信号全覆盖。

意见提出,襄阳中心城区新建住宅层高不得低于3米,每个设置电梯的居住单元应至少有1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且候梯厅深度不宜小于轿厢深度,电梯厅墙面不宜直接采用涂料或刮白,宜采用铺贴墙砖或石材。

近年来,空调外机机位设置不便于空调安装、入户门太近影响开门等,广受诟病。对此,意见也明确,垂直布置的相邻两户户门,两户门洞口距离不宜小于1.5米,当两户门洞口距离小于1.5米时,为避免影响户门开启,两户户门均应内开。空调室外机位设置不宜与室内机安装位置间隔过远,应便于安装检修。推荐每户设置一个较大的室外空调机位以满足中央空调室外机安装放置空间尺寸要求。单套住宅用于放置中央空调外机的集中设备平台,布局应合理,不得占用套内有效使用面积,其水平投影面积不大于4平方米,每户只宜设置一个且不得同时设置分体式空调外机的设备平台。

意见还明确,新建住宅公共空间应预留暖气通道,小区地下室、电梯间应实现网络信号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