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赛场上,中华健儿们争金夺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赛道上,荆楚儿女虎虎生威忙“冲锋”。

项目建设现场,热气腾腾;车间生产线,人到岗、心归位;田间地头,春耕备耕“热”起来。

伴着声声响亮冲锋号,全省各地正以虎虎生威的精气神、生龙活虎的实干劲,冲刺“开门红”。

干劲冲天,新赛道上立起鲜明“风向标”

起步就冲刺,开局就争先。

2022年一开启,湖北就如上满了发条,全力运转,在新赛道上立起鲜明“风向标”。

这是一场催人奋进的赶考动员——

稳住经济大盘,关键是稳一季度、稳市场主体、稳工业、稳投资、稳外贸、稳消费、稳预期,这些“稳”都要靠优化营商环境、壮大市场主体来实现。

1月4日,“新年第一会”,瞄准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再加码。

“25条”新举措,让经营更便利,让监管更公平,让办事更高效,让循环更畅通,全力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北的目标定位,实施区域发展布局是实现目标的重要举措。

2月7日,“新春第一会”聚焦区域布局,共谋全域发展、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场比学赶超的奋进“竞赛”——

春节期间,万家团圆之际,荆楚大地上悄悄“诞生”了近500户市场主体。

这得益于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的新春创业服务专项行动。该部门推行春节期间许可审批“不打烊”、市场监管“一站式”服务等措施,为在鄂创业、返乡创业和外来投资创业发展服务。1月份,我省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超过12万户,达12.59万户,同比增长125.67%。

在黄石,总投资120亿元的融通高科新材料项目三期扩建工程开工。该项目去年产能突破10万吨,今年春节开足马力仍然供不应求,为尽快满足市场需求启动三期扩建,奋力成为磷酸铁锂行业全球最大供应商。

一条条不停歇的生产线,成为我省工业奋力“开门红”的生动注脚。省经信厅抓好调度,全省工业企业积极组织加班生产,加之部分市州出台稳岗留工政策效果明显,春节期间“不打烊”的规上工业企业达2005家,占全省工业企业的比重达12.3%,为实现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红”和“再续精彩”打下了基础。

“虎”力全开,项目建设有了新变化

荆楚大地上,项目建设的战鼓擂响。

2月8日上午,2022年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重大项目数、平均投资额均为历年同期最多。

荆门长城汽车、襄阳正威材料等项目一季度顺利投产,武汉东风岚图、咸宁顺乐钢铁、鄂州三安光电一期等项目一季度满产发力,全力支撑全省一季度“开门红”大局。一季度,全省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913个、总投资1.4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81亿元。

热气腾腾的项目建设现场,折射出新变化,升腾起新希望。

交通项目构筑“硬联通”——

高耸的腊梅状塔台、工字型转运中心以及两条长3600米的跑道上,一片忙碌。花湖机场将于3月迈入试飞阶段,力争6月底实现通航。

湖北交投集团在建、拟建高速公路项目28个1000多公里,总投资规模2300多亿元。

在武汉地铁前川线、12号线、16号线二期、19号线等10条在建线路的50余个工地,7000余名地铁建设者铆足干劲,冲刺新春“开门红”。

产业项目发力更高端——

更多“洁净”又“聪明”的厂房上线。武汉华星光电扩产能项目、湖北芯映光电新型显示器件项目等在建项目,都将住上这样的厂房。

襄阳比亚迪产业园刀片电池项目施工现场,近400名工作人员、600余台套机械设备紧张忙碌。项目投产后,可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助力湖北打造国家级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

宜昌高新区白洋园区田家河片区,宁德时代邦普一体化电池材料产业园项目工地,近200名建设者奋战一线,桩基和场平施工如火如荼。满产后可为超过400万辆新能源汽车提供配套。

更多项目“补短板”,努力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开放功能、贸易功能、金融功能——

2022年以来,武汉市股权投融资市场延续去年强劲态势。1月份,东湖高新区就有20多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金额超过23亿元,包括聚芯微电子、奋进智能、云岭光电、锂鑫自动化、绘一科技等企业。

城市更新、城建攻坚等项目,提升城市功能。襄阳市一季度87个城建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达289亿元。

抢抓冰雪经济热度,各大冰雪场竞相建设,点燃消费新引擎。从去年年底到今年2月6日,湖北省30家冰雪场所接待游客85万人次,冰雪运动消费达1.5亿元,带动周边经济效益4.2亿元。

加压奋进,高质量发展再现“加速度”

一年之计在于春,全年增长看首季。

当前,全省上下加压奋进,铆足虎劲,全力冲刺“开门红”,“拼”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抓创新,企业主动求变,生机勃发。

面对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汽车产业新浪潮,三环集团紧跟潮流,研发新品,抢抓市场机遇。流媒体后视镜、隐藏式门把手、EPS电动助力转向器、绝缘轴承等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新品,也让三环集团不断打开新的市场。今年1月份,三环集团核心制造板块实现营收7.7亿元,环比增长20%。

抢先机,各地当好“金牌店小二”,招引更多“链主”企业汇聚。

2月7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湖北东湖科学城核心区就召开项目复工复产暨建设动员会,各参建单位签订全年目标责任状,建设施工迅速恢复。

从1月24日签约开始,襄阳比亚迪产业园刀片电池项目从要素保障、资金筹措、土地征迁、施工组织、行政审批五个方面打破常规,将以往3个月左右的土地平整期压缩至不足1个月,创造了“襄阳速度”。

“大年三十不停工,正月初一不打烊。”在宜昌总投资105亿元的东阳光低碳高端电池铝箔及相关材料项目,从签约到设备进场仅用时23天。

荆州美的楼宇科技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54天。

强功能,城市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各地大力推动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数字经济、会展经济、夜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武汉市提出,将继续做强综合实力,打造功能高地,增强对各种要素尤其是高端要素的“磁吸力”,提高对资源配置的能力。到2025年力争武汉市总部企业数量突破400家。

以城聚产、以产兴城,推进产城融合,更多人口、产业和各类资源要素向城市流动。荆州市提出,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推广“公安经验”,增强县城人口吸附力和经济承载力。

春来征程万里阔,踔厉奋发向未来。新赛道上,湖北正奋力加速,以首季“开门红”续写“全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