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上,湖北继续领跑中部。2月15日从省经信厅获悉,去年,在工信部举行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等4项数字经济遴选项目中,湖北入围项目数量均为中部第一,且在全国排名靠前。

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巨大推动力之一。为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去年工信部推出多项示范项目遴选工作,湖北入围国家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9个、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15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6个、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试点8个,分别居全国第2、第3、第5、第6,入选数量均为中部第1。

湖北省经信厅介绍,近年来,湖北加快实施数字经济跃升工程,坚持打造坚实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全省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数据与算力设施、融合基础设施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算力居中部第一。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创企业中,50%以上为数字产业及相关领域企业。

今年,我省将继续夯实数字基建,新建一批“唯一”“最大”的数字基础设施,保持在数字经济领域的领先优势。在5G网络深度覆盖方面,将打造国内首个零碳绿色大数据中心、中部唯一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省域电力行业5G专用网络;在数字产业领域,将打造全国唯一国家基础软件联合攻关体验推广中心(全国唯一)、国家信息消费综合示范城市;在数字赋能方面,打造国内最大的集产学研用于一体的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全国首批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国家第三个区块链发展先导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