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有望崛起一座华中国家植物园。

2月15日,湖北林业工作视频会议透露消息,湖北省政府已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出申请,依托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等相关单位,在武汉建设华中国家植物园。

抢占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先机

推进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21年10月,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本着统筹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相结合的原则,我国宣布启动北京、广州等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

2021年12月28日,国务院发布批复,同意在北京设立国家植物园。批复文件中要求:国家林草局、住建部、中科院要进一步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稳步推进全国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

湖北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与湿地保护管理处负责人熊庆云介绍,国家林草局与住建部等部门正在研究编制全国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规划,华中地区是重点规划区域之一。该规划出台后,国务院将会对申报条件成熟的省份进行批复。

为加快融入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湖北省林业局多次与国家林草局对接,积极申请在武汉建设华中国家植物园。

湖北优势突出

华中地区是中国七大地理分区之一,位于中国中部、黄河中下游和长江中游地区,涵盖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四大水系,具有全国东西、南北四境的战略要冲和水陆交通枢纽的优势,起着承东启西、连南望北的作用。

熊庆云介绍,华中地区生物资源种类繁多,资源丰富,区域内的“川东--鄂西”是全球植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也是我国种子植物特有属三大分布中心之一,为我国植物区系南北过渡带和多种植被分布类型的交汇区域,保存东亚特有珍稀濒危和第三纪孑遗植物资源,是我国战略生物资源的重要储藏地和生态屏障,关乎我国的经济和生态安全。

武汉地处九省通衢,区位优势明显。熊庆云说,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是中国科学院部署在武汉的重要科研机构,专司植物科学研究、植物资源保育和科普教育,是我国三大核心科学植物园之一,是全球生物多样性迁地保护网络的重要中心和国家战略植物资源华中储备基地。

讲好中国植物故事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若获批建设华中国家植物园后,会有哪些新变化?带给大家哪些新的绿色福利?

熊庆云介绍,拟筹建的“华中国家植物园”将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立足华中,辐射“一带一路”非洲国家,开展科学研究、园林展示与自然教育,建成全球亚热带和暖温带战略植物资源迁地保护保育基地,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大保护提供决策依据和科技支撑。

熊庆云说,国家植物园坚持以植物迁地保护和扩繁研究为重点,坚持将植物知识和文化融合展示,讲好中国植物故事,彰显生物多样性魅力。无论从迁地保护和科学研究,还是从科普宣教上看,都会代表国家最高标准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