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3日,房县“西关印象”景区举行民俗表演,吸引大批游客“闹元宵”;茅箭区北京路,鄂西北家政服务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加速建设,建成后可年培训家政人员2000人次……新春伊始,“车城”十堰服务业呈现欣欣向荣之势。

一组数据更是印证:2021年,十堰市服务业增加值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1117亿元;占GDP比重首次突破50%,达51.6%。在2016年,这两项数据分别为574亿元、40.2%。

“十堰的经济结构已发生重要变化,服务业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十堰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作为传统工业城市,十堰一直致力于调整产业结构、提升经济质效,经济结构的变化意味着发展质量更高,“稳增长”后劲更足。

文旅、外贸、商务、交通是十堰服务业的“主力军”。其中,文旅和外贸是亮点,拿下两个全省“第一”——

该市以武当山为龙头发展全域旅游。“十三五”期间,全市旅游接待人次年均增长17.13%,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7.35%。A级以上景区达85家,总数居全省第一。同时,该市在“十三五”期间与194个国家(地区)建立贸易关系,出口过亿元的外贸企业达到23家。2021年,全市进出口总额达111.1亿元,比上年增长108.3%,增速居全省第一。

“相比生活性服务业,我市生产性服务业还有很大潜力可挖。”前述负责人表示,十堰拥有完善的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体系,传统产业基础雄厚,在生产性服务业和制造业分离的大势中,有很多市场机会。

记者采访过10多位制造业企业负责人,大家有共同的感受,希望十堰生产性服务业进一步完善,能把研发、设计、运输、采购等环节外包给专业第三方平台,企业专注生产,以最大程度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与要素的最优配置。

十堰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将着重在生产性服务业上发力,除物流、金融、环保等传统生产性服务业外,重点推进研发设计和科技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新兴业态,构建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的生产服务业体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