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从湖北省发改委获悉,第一批省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完成认定,共有6家上榜。

这6家分别为:随州市曾都区省级承接应急产业转移示范区、随州市随县省级承接香菇产业转移示范区、恩施高新区省级承接现代中药产业转移示范区、恩施州宣恩县省级承接硒食品产业转移示范区、十堰市竹山县省级承接卫浴产业转移示范区、黄石市下陆区省级承接铜产业转移示范区。

湖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设立省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我省在全国首创之举,是我省提升承接优势发展区域产业转移承载能力,充分发挥我省区位和交通优势,建设中部地区强大市场,服务和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

根据我省此前发布的关于促进省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的意见,示范区应明确至少一个具有优势或潜力的主导产业,满足规模效益突出、创新能力显著、运行机制灵活、功能设施完善、绿色节能环保、带动就业明显等基本要求。

据介绍,在选择、认定示范区期间,我省依托现有各类产业园区,选择在省内具有比较优势,有特色资源或良好发展基础,在宏观形势下存在梯度转移趋势的产业;参考《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等选取产业,既不能太宽泛,主业不明确,也不能太窄,限制后续的发展;入列园区须有足够的承载力支持后续承接的产业深入发展,且所选择产业的市场潜力足够,有发展上升的空间。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科学承接产业转移,引导生产要素合理流动与优化配置,可以充分发挥中部地区比较优势,集聚发展要素,壮大产业规模,加快发展步伐。尤其是通过明确示范区主导产业,推进“一县一品”“一业一品”县域经济加快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布局调整,形成良性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