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从湖北省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工作推进座谈会上获悉,生猪产业链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开展生猪中央政策性保险试点,能繁母猪政策性保险实现省域全覆盖,育肥猪政策性保险覆盖全省44个生猪调出大县。

围绕“钱、地、人”,生猪产业链不断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据该链牵头单位省自然资源厅介绍,去年全省承保中央财政补贴型保险能繁母猪166.7万头,提供风险保障25亿元,同比增加27.84%;承保中央财政补贴型保险育肥猪801.7万头,提供风险保障64.14亿元,同比增加61.48%。全省生猪产业贷款121.11亿元,其中生猪养殖贷款86.46亿元。

去年,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支持十大农业产业链发展的13条政策举措,在用地规划等方面加强用地保障与服务。同时,发挥专家团队优势,集合陈焕春院士等专家团队和畜牧兽医队伍的智慧力量,实施农业科技服务“515”行动,开展协同推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