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全国猪粮比价已进入过度下跌二级预警区间,将指导各地开展猪肉储备收储工作。记者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经省政府同意,湖北已于2月1日启动了新一轮省级猪肉临时收储。此次省级冻猪肉临时储备计划1300吨,预计4月底完成收储工作。

随着我省生猪产能全面恢复,猪肉市场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增强,2021年,我省生猪出栏量为4115.08万头,增速达56.40%,位居全国第一。受疫情及节后猪肉消费进入淡季等因素影响,生猪市场价格持续低迷。我省密切关注生猪生产和市场价格走势,按照前期猪肉储备调节工作部署加紧开展收储。

目前,我省相关部门正组织开展省级层面冻猪肉收储招投标相关工作。省农业农村厅督促各地加强生猪产能调控,建议屠宰企业、肉类食品加工企业等抓住有利时机,及时补充库存;建议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经营决策,将生猪产能保持在合理水平,确保生猪和猪肉市场供应稳定、价格平稳。

新闻链接>>

加紧建设生猪全产业链 有效应对猪周期

猪价低迷且短期走势不被看好,是国家和我省此次收储举措的主要背景。据了解,全国已有多个省份出台了新一轮猪肉收储政策。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数据显示,全国平均猪粮比价已连续多周处于5∶1甚至更低。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月10日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每公斤均价21.15元,较2021年同期下跌53%。

猪肉价格持续低迷的同时,饲料等养猪成本却在上涨。省生猪养殖协会名誉会长雷贤忠透露,去年下半年以来,我省养猪行业出现亏损,10月份后更是出现全行业亏损现象,全国的情况也大致相同。猪价过低的时间越长,生猪去产能的幅度越大。一旦过度去产能,未来供应就会短缺,猪价就可能上涨。

自2003年6月以来,我国生猪价格波动经历了4个完整周期。去年,猪肉价格最高时达60多元一公斤,价格涨幅之高前所未有。随后各项政策出台,突破贷款、用地、环保等一些政策堵点,产能增幅也是前所未有。15家生猪企业宣布在鄂新增产能1100万头。

生猪产能恢复后,如何构建稳产保供的长效机制,让产能保持在一定数量,价格在合理区间波动?

业内人士表示,启动猪肉收储只是稳定猪价的手段之一。从目前情况来看,我省1300吨(全国20万吨)的收储量还不能影响市场的供需关系,但政府的这一暖心做法对市场情绪和养殖户的信心有提振作用。我省的收储主要是委托企业进行的,有关企业要抓住机会,迅速申报。有些冷冻和屠宰企业、加工企业也要抓住猪价低的有利时机,自行收储。

“猪肉价格跌了,卤肉、包子、饺子这些猪肉制成品价格没跌,收储只是应急的短期行为,我省还是要加紧补全生猪全产业链,增加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省农业发展中心主任黄国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