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鄂州市华容区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厂房林立。

为助力湖北“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链,鄂州葛店与武汉光谷共建100平方公里的光电信息产业聚集区。

“要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全力保用工促就业,助推经济发展‘开门红’。”鄂州市劳动就业中心副主任余胜利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园区内,用工服务专员“有呼必应”

走进位于葛店开发区高新四路的湖北三安光电有限公司,一片繁忙。

“一期项目于去年4月如期投产,二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聂晓娜介绍。

三安光电是“国家高科技产业化示范工程”企业。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占地756亩,实现了葛店开发区百亿级重大光电子信息产业实体经济项目的突破。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营业额达到71.75亿元,年纳税额7.83亿元,带动就业人数约7000人。

洁净生产车间内,全自动生产线上,技术人员正在操作台忙碌。

“一名员工可操作多台机器,目前订单、用工配比情况良好。”聂晓娜介绍,一周前,公司参加鄂州市“春风行动”招聘会,当天就收到25份求职信息,其中本科生5人、研究生1人。同时,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在武东人力资源产业园举行了2022年“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保障重点项目用工。

“有任何用工需求,都可以跟人社部门的用工服务专员联系,请他们协调解决。”聂晓娜说,每一次请求都是有呼必应。

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就业局局长刘绪斌表示,该局将继续通过进园区、进校区活动,为重点项目搭建更广阔的用工对接平台,提供精准服务。

区域间,摸清底数“同城化”保用工

据了解,早在去年底,鄂州市人社部门就重点走访了当地产业集群企业、在建重大项目、规上企业等,精准掌握用工底数及缺工信息,同步宣传就业创业政策。面对重点项目,鄂州市劳动就业中心组织开展线上线下专项招聘活动,全方位保障用工需求。

“我们还面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伍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发布就业岗位信息,举办专场招聘会。”余胜利说,春节期间,鄂州市、区同步开展“春风行动”活动,其中线下大型招聘会10场,线上专场招聘12场,直播带“岗”10场,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公共就业服务,为当地重点项目相关企业解决用工3783人。

“跨区域开展劳务协作,助力武鄂同城化发展。”余胜利介绍,鄂州联合武汉城市圈内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展就业服务,保障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用工。在鄂州市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专场招聘会上,武汉、黄石、黄冈的30家重点项目相关企业现场招工。

鄂州服务重点项目的做法,是我省人社部门在保用工促就业行动中,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的生动写照。

从湖北省人社厅了解到,今年以来,为化解重点项目缺工难题,全省109名用工服务专员“包点”对接,帮助192个重点项目解决用工2.6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