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护理和农艺专业学生派遣到风马牛不相及的岗位实习,一如让短道速滑选手去踢足球、让精通降龙十八掌的郭靖去给领导写报告,无疑背离了实习教育的初衷。

连日来,湖北省利川市民族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多名学生向媒体反映,他们的实习“变了味”。学校统一安排护理专业学生到位于仙桃市的健鼎电子实习,主要工作内容是加工、检测电子元器件。记者了解到,不仅是中医护理专业的学生,该校还将农艺等多个专业的学生,安排到武汉部分电子、汽车类企业实习。

围绕专业技能培养的实践性教育教学活动,很有必要,也是职业学校通行之道。毕竟,只有书本知识没有实践经验的教育,是不完整的。但将护理和农艺专业学生派遣到风马牛不相及的岗位实习,一如让短道速滑选手去踢足球、让精通降龙十八掌的郭靖去给领导写报告,无疑背离了实习教育的初衷。

b1959c20-0ee9-4d57-8239-cdf89bed54.jpg

  ↑学生拍摄的厂内工作场景。图据极目新闻

学校作此安排,是对专业的不尊重,更是对学生情感的不尊重。这样的跨专业、跨领域,对相关专业的培训而言,是一种颠覆和扰乱,只有坏处,没有任何好处。

道理很简单,但校方依然行之,当追问的是,这背后是否有利益勾连?

学生小刘表示,2月11日后,她每日工作时间超过十小时,大家身份证也被老师们以“方便管理”为由收走了。老师们承诺,每月工资2000元起。但厂内同类型岗位的老职工,月工资可达四五千元,于是她怀疑学校在中间“赚了差价”。对此校方回应,因专业特殊性,本地和外地均无医院接纳护理专业学生,只得把学生派到电子厂实习,学校不存在从中牟利的行为。

虽然学校声称没有赚差价,但也未见亮出有力证据,只要查一查,相信不难确认真相。

职业学校和实习单位要依法保障实习学生的基本权利,早已写入国家层面的相关规定里。如教育部等八部门去年12月31日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明确规定,实习岗位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与学生所学专业对口或相近,原则上不得跨专业大类安排实习。且实习报酬原则上应不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工资标准的80%或最低档工资标准。那么,把非专业对口的学生派到电子厂去实习,这是不是典型的以实习为名组织学生到企业生产“流水线”务工的行为?

2月23日,在教育部召开的发布会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直言,由于实习管理涉及的主体比较多、工作链条比较长,出现了一些单位和个人以实习名义组织学生到企业生产“流水线”务工的现象,影响恶劣。

一些学校与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合谋,输送实习学生——企业得到廉价劳动力,而学校也可得到名目不一的“管理费”。对此现象,国家层面曾三令五申予以制止,但总有一些学校阳奉阴违,安排学生到不适合学生的场所实习。

国家对办好职业教育高度重视。治理实习乱象,规范实习安排,是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保证。因而,对于不时曝光的职校实习乱象,亟需深度治理。一方面,需要健全和完善相关法规、相关程序,堵塞漏洞。新修订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针对性很强,对实习的学生加强了细节性保护,应当常态化落实到位;另一方面,对于严重违背法理和教育伦理的实习安排,不仅要及时叫停,还要对责任人予以问责。新《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划定了实习管理的“红线”,并明确了处理规定,这是一大亮点。显然,强化问责机制,震慑任性的学校,倒逼其守规矩,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愿“实习专业不对口”尽早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