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埠长江公铁大桥效果图。

  观音寺长江大桥效果图。(受访单位供图)

2月28日上午,荆州李埠镇龙洲村挖机轰鸣,荆州“两桥一路”重大交通项目集中开工。这其中,两座长江大桥格外引人关注:李埠长江公铁大桥、观音寺长江大桥。

浩浩长江,横贯荆楚大地,湖北长江岸线长度全流域第一。桥通路通经济活,这意味着正在全力建设中部战略“支点”的湖北,需要建设更多的跨江大桥。目前湖北建成通车的长江大桥达37座,与重庆并列第一。李埠长江公铁大桥、观音寺长江大桥的建设,不仅使得湖北长江大桥增至42座,而且这两座大桥均为世界级大桥。

李埠长江公铁大桥起点位于荆州区李埠镇李埠村,终点在荆州区弥市镇陈家湾村。中铁大桥院总工程师肖海珠介绍,该桥路线整体呈南北走向,距既有荆州长江公路大桥上游15.4公里,承担着二广高速改线、荆荆铁路南延及城市道路的综合交通功能。

他介绍,该桥采用公铁分层布置、主跨1120米斜拉悬索协作体系钢桁梁桥方案,该桥型是世界范围内首次在超千米跨度钢桁梁桥上应用,跨度位居公铁分层布置的同类桥型世界之首。

据透露,李埠长江公铁大桥下层为两线高铁(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为荆荆南延铁路)和双向四车道城市公路(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上层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项目估算总投资约104.7亿元,建设工期54个月。

“悬索桥和斜拉桥的结合,让李埠长江公铁大桥涵盖高铁、高速和城市道路,其中高铁和城市道路还在一个桥面,给施工带来难度。”中铁建大桥局项目总工徐振伟介绍,荆江河床粉细砂地质,桩基施工达140多米,比一般大桥深一倍,此外,由于大桥承载重,锚碇地连墙深达80多米,一节钢桁梁重1400吨,均创同类大桥之最。

观音寺长江大桥是武汉至松滋高速江陵至松滋段过江通道工程的关键性控制工程。项目位于荆州市南部,路线起于江陵县熊河镇,对接S74监利至江陵高速公路终点,整体呈东西走向,由起点向西经荆州开发区滩桥镇太山村跨浩吉铁路后,在观音寺南面的江陵县马家寨窑头埠跨长江(设观音寺长江大桥)至公安县斗湖堤镇,经夹竹园镇、毛家湾镇、斑竹垱镇至松滋市南部的南海镇,止于庆寿寺湖的南侧接S88岳阳至宜昌高速公路,该桥加连接线全长约55.3公里。

据悉,该桥距离上游荆州长江大桥约31.3公里,距离下游荆州长江公铁两用大桥约13.7公里。主桥全长1860米,主跨为1160米的双塔双索面混合式组合梁斜拉桥,一孔跨越可通航水域,两岸边跨分别跨越耀新民垸围堤及荆南长江干堤,大桥为双向六车道,桥宽41米,桥塔采用A型索塔,塔高262米。

中交二公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观音寺长江大桥主跨一孔跨越长江天堑,建设难度大、技术标准高,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第一大跨径公路斜拉桥,也是世界首座超过千米的混合式组合梁斜拉桥。

据了解,此次开工的“两桥一路”是我省正在全力打通的139条断头路瓶颈路之一,三项工程建成后将完善长江经济带骨干路网结构、优化国家和湖北省高速公路网布局,助力湖北“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加强武汉城市圈与长江中游城市群之间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