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湖北电科院近日完成首个新能源场站实测建模及仿真分析工作,标志着该院成为华中区域首家具备自主开展此类工作能力的单位。

随着湖北省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不断推进,今年预计会有5到10个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接入500千伏等级电网。高比例新能源接入将对电网安全运行和新能源消纳带来巨大的挑战。

新能源对电网频率、电压稳定的影响不容忽视,电力调度机构往往需要通过仿真计算,准确分析新能源对电网稳定性的影响,从而保障新能源充分消纳,所以必须尽快建立能够准确反映新能源场站实际控制特性的机电暂态模型。

湖北电科院在常规电网仿真系统方面有一定造诣,其历时12年研发的“大规模交直流混联电网仿真系统与控制保护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曾荣获2019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但此前,我省尚无单位具备新能源场站实测建模及仿真分析技术能力。

2022年1月,湖北电科院选择了位于枣阳市的中广核秦庄100兆瓦光伏电站进行实测建模及仿真分析工作。“这相当于在电脑中‘重建’一座一模一样的光伏电站。”项目负责人陈乔说。在光伏发电系统建模过程中,共开展了12个故障穿越工况、70多个暂态波形的仿真分析,完成了60多个关键参数辨识,并在此基础上对整个场站设备、线路进行模型参数等效聚合,建立了更加简化、实用的场站等值模型。该模型可以准确反映整个光伏电站的动态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