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长江大学农学院李志新教授正在陕西铜川考察水稻秸秆利用技术。“秸秆为田增肥,变废为宝,有助于培育口感更好的水稻品种。”当天,该校石油工程学院的许明标教授扎在实验室测试油基钻井液性能。

“作为一所以石油、农学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我们聚焦粮食、能源‘两个安全’,端牢‘两个饭碗’。”长江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平说,“国家的战略需求,产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就是我们的攻关指向。”

选育优质高产粮食新品种50个

去年9月,由李志新教授领衔的水稻遗传育种团队,历经十年攻关,选育出两系杂交稻新品种“春两优长70”,成为长江大学首个自主选育并拥有知识产权的国审中稻品种。安徽荃银高科以200万元价格与学校签订品种转让合同,作为公司重点推广品种,计划两到三年内推广种子100万公斤以上。

身处江汉平原,长江大学聚焦主粮,主要粮食作物产业化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应运而生。该中心依托“作物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作物新品种选育”“作物高产高效安全生产”3个平台,组建了由104人组成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建成35个高水平研究平台,围绕重大问题技术攻关。

据统计,该中心选育出优质、高产、多抗和特用粮食作物新品种50个;筛选、创制和引进一批优异育种新材料;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应用累计7800余万亩,新增社会经济效益70.3亿元。

油基钻井液应用于1000余口油气井

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离不开能源安全保障。

为攻克我国油气勘探开发“卡脖子”技术瓶颈,长江大学能源学部以产业需求为科研方向,以创新突破技术壁垒。

2011年,中石化在钻探第一口页岩气水平井时,引进国外知名油田服务公司的技术,遭遇“水土不服”。

学校组建团队攻关,团队负责人许明标驻守钻井现场,反复调配油基钻井液性能,屡屡受挫后终获突破:钻井深度不仅比第一口井深1111米,钻井液费用仅为国外同体系的一半。

目前,团队的油基钻井液已迭代升级至第五代,应用于国内1000余口油气井的钻井施工。

创新突破不仅体现在油基钻井液。该校自主研发的数字岩心扫描仪器系列产品优于德国同类产品,占有国内九成以上市场;油田化学系列产品10多年来应用于海上石油钻探……

长江大学跑出创新加速度。2017年度至2019年度连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非常规油气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入选首批部省共建名单,“工程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农业科学”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据统计,2021年学校到账科研经费逾3亿,能源学部到账经费总量突破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