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湖北人出门更多更勤了。汽油的用量说明了这一点,2月28日从中国石化阳逻油库获悉,该油库1月汽油吞吐量超过10万吨,创历史新高,2月以来汽油吞吐量也大幅超过去年同期。

中国石化阳逻油库位于阳逻长江大桥下游约300米处,总库容超5万立方米,还有一座5000吨级深水码头,南京、南通、上海等地炼油厂的成品通过长江水运进该油库,再通过公路供应武汉、黄岗、孝感、荆门等地。

2月25日,记者走进油库时,发油台4个车位全有罐车在装油。油库党支部书记肖生祥介绍,春节前上级公司通过销售大数据发现湖北汽油需求持续放大,随即加大了进油力度,以满足省内出行和生产生活需要。1月,该油库仅汽油吞吐量达到10.5万吨,约为去年同期的两倍。

肖生祥称,春节后至今,每天汽油出库量约去年的2.5倍,这说明不仅节日前后人们出行活跃,进入工作状态后,忙碌程度也超过前两年。

由于最近国内和省内一些地方散发疫情,对于中高风险地区来的油轮,油库实施无接触接卸油,即油轮靠上接油趸船后,双方人员都不接触,先由专业检测人员上油船为船员做核酸检测。与此同时,油库工作人员与油轮船员通过手机联络,用图片交换各种仪表读数,替代常规的人工确认。

计量无误、油品质量检测完毕后,200毫米粗的油管便接通油轮和岸上油罐,以每小时200吨的速度将油抽入油库。一艘3000吨级的油轮,需15小时才能卸完。据介绍,最近两个月来,已有十多艘油轮来此卸油,得益于严格的防疫措施,至今油库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