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武汉大学多名毕业和在校女学生向上游新闻反映,她们曾被该校原辅导员大林(男性,化名)PUA,按其要求拍下光脚和不雅照片。大林还传播了这些照片。

3月1日,就职于华为公司的大林回应称,拍光脚照和不雅照片是为了帮女生提高演讲和面试能力,传播则是为让别人相信“方法管用”。“现在想想,行为欠妥。”

目前,深圳警方已介入调查,武汉大学则称采访此事需要发采访函。

前述女生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大林曾是武汉大学学生会干部,读研期间担任该院辅导员,2020年6月入职华为公司。在醒悟之前,她们觉得大林是一名工作能力较强的学生会干部、热心肠的辅导员。

女生称,大林PUA她们都讲究“循序渐进”。刚开始时,大林和她们的聊天比较正常;时间稍久后,大林会指出她们的不足,并称愿意帮她们提高演讲、面试能力;接着,大林会让她们去学校办公室关门训练,光着脚朗诵;当她们抵触时,大林会发来其他女生的光脚照片和视频说服她们;对于配合的女生,大林会让她们脱下外衣,只穿内衣,站着或跪着朗诵;得逞之后,还让女生拍裸照;在拍照期间,大林和她们有过肢体接触。

女生介绍,大林入职华为后,还在继续上述行为。“目的只有一个:先拍光脚照,伺机再拍不雅照。而达到这个目的的手段就是洗脑,让我们相信这样做能提高自身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大林要求个别女生拍照时曾说,他的导师有个中外合作的研究项目,需要光脚照片。

前述女生称,她们醒悟后,将遭遇发布在社交媒体上,并向深圳警方报案。目前,已联系到数十名受害女生。

大林看到帖文后,曾在微信上告诉他人:“又没实际上的性侵,法律什么?”

对此,深圳警方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目前已有一名女生报案,警方已介入调查。民警还在联系其他受害女生,大林还没到案。建议受害女生也可在所在地报警,这样利于疫情期间跨省办案。

3月1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通过中间人联系上了身在国外的大林。他说,他从未主动找过女生,是女生主动找他,寻求帮助。被找后,他利用工作之余帮助女生提高能力。的确拍过光脚照和不雅照,但没有大范围传播,只是点对点地发给其他女生,是想说服她们,接受光脚照片。说其导师有科研项目需要光脚照片属口误,此事与导师无关。“要是她们不愿意,我也拍不下来,我选择在办公室就是为了避嫌。”

当被中间人问及:“男老师要女学生拍光脚照及不雅照,真的能提高能力吗?合适吗?”大林称,这是他的理解,他觉得这样的方式管用。看到女生发的帖文后,他意识到这样的行为欠妥。

大林强调:“只拍过照片,没有肢体接触。”

3月1日晚,武汉大学发布通报称,因举报人匿名,被举报人不在国内,调查取证工作存在较大难度。经过工作组认真调查核实,现认定大林在研究生就读期间存在品行不端行为,性质恶劣。学校研究决定,按照相关程序撤销大林硕士研究生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撤销其优秀毕业研究生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