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湖机场成功校飞,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顺利实施,杜家台分蓄洪工程、沿江高铁湖北段等重大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其背后是及时的资金支持。3月1日从湖北省财政厅获悉,去年我省财政多方式、多渠道筹资2352亿元,支持全省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4%,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向上争、向内挤,加大财政预算安排力度。抢抓国家支持湖北经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时机,省财政部门会同省直相关部门主动对接,争取孝感市纳入国家首批全域系统化海绵城市建设示范范围,争取中央财政10亿元。同时,省级财政坚持过紧日子,以直接投资、投资补助等方式安排预算200亿元,重点支持全省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

早谋划、快发行,政府专项债券持续发力。着眼于政府专项债券稳投资、稳增长的突出作用,我省加强“借、用、管、还”全过程监管,聚焦交通、能源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指导相关市县谋划、储备、申报专项债券项目,对符合条件的优先安排发行、及时转贷拨付。2021年,全省累计发行政府专项债券1588亿元,一批群众期盼的惠民项目、拉动有效投资的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转方式、撬杠杆,财政资金引导效果明显。铁路是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省财政创新铁路建设投融资机制,变以往的财政直接投资为“以钱生钱”,以250亿元财政资金为引导,通过市场化方式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湖北省铁路发展基金,为湖北铁路建设送来“及时雨”,保障沿江高铁等重大国铁干线建设资金需求。同时,我省还改变传统捐赠资金无偿使用方式,以三峡集团5亿元捐赠资金为引导,以市场化方式设立10亿元的湖北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绿色发展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