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的减租惠企政策是否执行到位?新官是否不理旧账?金融机构是否对中小微企业设置门槛和歧视性政策造成融资难?行政执法是否趋利性执法、选择性执法、多头执法、粗暴执法?2月28日,记者从湖北省审计厅获悉,我省已启动专项审计调查,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据介绍,专项审计调查聚焦企业关切,重点围绕惠企政策落实、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政商亲清关系建设等方面开展专项审计调查,目前确定襄阳、十堰等市州的24个市县区为审查重点,审计调查时间范围为2019年至2021年,重要问题或事项可追溯至前后年度。省审计厅介绍,审计调查对象涉及发改、财政、市场、住建、自然资源、经信、商务、招商等主管部门以及当地开发区,必要时可延伸调查其他相关单位、企业或个人。

据悉,疫后重振政策落实方面,审计调查将关注房租减免政策落实情况,抽查各单位、各国有企业是否落实疫情期间经营用房租金减免政策,是否存在应减免未减免,打折及变通执行减免政策、减免对象不精准等问题。

在企业降成本政策落实方面,将抽查执收单位是否存在自立项目和收费标准、不执行规定收费标准和减免政策、应停未停收费、坐收坐支等问题。各单位是否存在以疫情防控等名义乱摊派物资、乱收费、强迫捐款,是否存在随意提高捐赠标准、指定企业购买特定品牌物资等问题。

对涉企奖补资金政策落实,将审查财政部门涉企奖补资金发放总体情况,是否存在滞拨欠拨、截留挪用奖补资金等问题。

据悉,该厅将此次专项审查纳入“1+N”项目统筹实施,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和方法,加强数据信息比对,精准筛查疑点线索,提高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