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启迪环境开盘后即告跌停,最终报收4.17元/股,跌幅为9.94%。

启迪环境遭投资者用脚投票,或系2月28日晚间“被立案调查”消息的发布所致。当日晚间,启迪环境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延期回复18次后首次回应     将积极配合调查

3月1日,《证券日报》记者就启迪环境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及公司市场表现致电公司。公司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也是刚收到调查通知。我们肯定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履行相应程序,相关资料也会尽快进行汇总。除此之外,我们也没有收到更多的信息。”

2021年10月22日,有媒体发布《启迪环境涉嫌造假:多个在建工程严重虚增,127亿总额水分几何?》的报道称,公司多个在建工程涉嫌严重虚增资产,其中有3个项目甚至完全未开工,涉嫌财务造假。2021年10月22日,启迪环境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于对启迪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简称《关注函》),要求公司核实在建工程形成过程、具体项目明细,并说明相关减值准备的计提是否合理充分,与减持迹象是否匹配,是否存在通过资产减值方式进行“业绩大洗澡”的情形。

对此,启迪环境自2021年10月29日起连续18次延期回复,直至2022年2月28日晚间,才首次对上述《关注函》给予阶段性回复。公司回复称,2020年度以前不存在减值迹象。2021年以来,公司债务压力持续加大,陆续出现部分金融债务到期后未能及时续贷或办理展期的状况。公司对部分建设进度相对滞后、后续需投资资金量大、预计未来可收回现金流差、项目外围环境较期初发生巨大不利变化的项目进行了重新评估。

值得关注的是,启迪环境除了遭到证监会上述立案调查外,还在2022年1月18日收到湖北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启迪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决定》。

吸收合并事宜存变数?   “双方都在及时沟通”

2021年1月份及7月份,启迪环境相继公告与城发环境吸收合并的预案及修订稿。但截至目前,启迪环境仍未披露报告书。深交所要求启迪环境说明吸收合并事项的具体进展情况、中介机构工作情况、进展较慢原因、是否面临实质性障碍等。

3月1日,《证券日报》记者问及城发环境吸收合并启迪环境事宜的进展时,公司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立案调查期间,公司还是以配合证监会的调查为主。城发环境吸收合并的相关工作,我们还在积极协同配合。城发环境那边也非常关注我们现在的相关情况,双方都在及时沟通。”

据悉,启迪环境于2022年1月21日召开董事会,重新审议通过《关于<城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换股吸收合并启迪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二次修订稿)>及其摘要的议案》,并以该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作为本次交易的定价基准日。

公司表示,自重组预案实施以来,公司积极推动本次交易各项相关事项。公司资产体量庞大,合并范围内涉及公司家数众多,本次交易涉及的尽职调查、审计等相关工作的工作量较大,工作难度较高。截至2022年2月28日,本次交易涉及的尽职调查、审计等相关工作尚未最终完成。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情况相对复杂,但如上事项不涉及构成重组实质性障碍的因素。

疆亘资本董事合伙人、财经评论员王赤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启迪环境被立案调查,会对重组事宜造成实质性利空影响,重组事宜可能会被延期或终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