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湖北经济重回主赛道,总量迈上5万亿元台阶!

这份浴火重生的“英雄答卷”,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和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党中央一揽子政策支持的结果,是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重要进展。

落实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央企是关键力量。

抓机遇,新签合同项目369个

一组数据显示:近两年,一批央企总部、区域总部、子企业纷纷落地,湖北新增各类总部、重要子企业近40家。18家央企与湖北对接重点项目661个,投资总额超2.3万亿元,战略新兴产业占比62%。其中,新签订合同项目369个,规划投资7801.1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1416.4亿元。

2月14日,罗田平坦原抽水蓄能电站开工,总投资94亿元,电站规划装机容量140万千瓦,项目建成后将拉动湖北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满足湖北“十四五”期间电网调度容量需求。

大项目,大合作,为湖北带来更多人才、资金、创新等要素。

三峡集团总部搬迁湖北后,已在鄂设立三峡道达尔能源充电服务(湖北)公司、武汉三峡科创基金、湖北省智慧水电技术创新中心等子企业或研发中心13家;

中国电建集团在汉成立华中区域总部后,成立了华中投资公司和装备公司,并着手推动一批高端智能装备项目和科创平台落地武汉;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在汉成立华中区域总部后,正推动所属企业六化建武汉公司、设计院、工程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落户光谷,推动十六化建武汉建设有限公司落户青山;

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正组建华中区域总部,其在武汉市江岸区成立的中能建绿色建材有限公司,计划未来5年时间投资600亿元……

一系列合作落地,来之不易。这是央企贯彻落实党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助力湖北疫后重振的“缩影”,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积极谋划、推动部署的结果。

好风凭借力,扶摇上青云。“央企大手笔投资湖北,为湖北经济重回‘主赛道’作出了重要贡献。”省政府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

抓服务,为央地合作牵红线

近日,三峡集团传来好消息:2021年总装机和清洁能源装机双双突破1亿千瓦、资产总额突破1万亿元、主要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2021年9月26日,拥有万亿资产规模的三峡集团总部回到家乡。湖北“央企天团”新添重量级成员,在鄂一级央企增至三家,稳居中部第一。

尽湖北所能,倾湖北所有,让三峡集团迁得顺、接得稳、发展好。

我省专门成立支持三峡集团回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19个成员单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三峡集团搬迁工作。通过对接沟通,列出41项需求清单,逐一梳理、分解。江岸区还启动了区政府大院腾退工作,供三峡集团临时办公。

除积极推进三峡集团总部搬迁工作,我省专门成立央企合作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政府国资委,高效举办一系列“抢亲”“联姻”活动。

去年3月,省委省政府与国务院国资委共同举办“中央企业支持湖北高质量发展 共同落实区域重大战略座谈会”,国务院国资委主要领导带领34家央企负责人齐聚江城,与湖北叙情谊、谈合作、谋未来。

近两年来,在省政府国资委等部门牵线搭桥下,央企负责人纷纷来到湖北,洽谈投资意向,表达合作信心。

利用“相约春天赏樱花”经贸洽谈活动、2021鄂沪(长三角地区)经贸合作暨开放平台投资推介会、第四届进博会、2021年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等契机,省政府国资委主动对接,引进项目,不断为央地合作牵红线。

项目引进来,还需落到实处。对新签订的项目,省政府国资委进行清单化管理,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当好“店小二”,推动央企合作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抓项目,战略新兴产业占比62%

2月14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高端新能源越野车项目建设现场,数十台挖掘机正同步平整土地。

东风高端新能源越野车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东风公司继岚图汽车之后,打造的又一个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将填补国内高端新能源越野车空白。

梳理数据,近两年央企投资项目结构更优,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态环保、现代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18家央企投资项目410个,占项目总数的62%。

一批项目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产业,壮大湖北数字经济。如三峡集团投资55亿元,在宜昌建设三峡东岳庙数据中心;中国宝武集团投资28亿元,建设武钢大数据产业园;中国电子集团投资20亿元,在蔡甸建设中电光谷数字产业园。

一批项目瞄准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促进湖北产业转型升级。如华润集团规划投资110亿元,开发应城“风—储”一体化示范、仙桃等地“渔光互补”、天河机场综合能源等新能源项目;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分别投资35亿元和5亿元,建设湖北三宁酰胺及尼龙新材料项目、湖北容百锂电材料项目。

一批项目瞄准高端生物、医疗器械产业,推动湖北大健康产业发展。如国药集团武汉生物所投资55亿元,建设新冠疫苗、四价流感疫苗等项目,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投资30亿元,将武汉血制打造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血液制品企业。

“央企签约项目数量多、规模大,产业新、质量高,成为推动湖北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加速器’。”省政府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挥省央企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积极搭建央地合作平台,加强项目谋划和项目管理,做好顶格服务,推动央地合作再谋发展新篇章,助力湖北一季度“开门红”,为湖北实现“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贡献国资国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