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问题数比去年同期减少近20%。”元宵节刚过,湖北联投集团元旦春节期间纠“四风”监督检查报告新鲜出炉。该集团化风成俗的良好效果,得益于湖北省纪委监委在省管国企统一部署推动织密的正风肃纪“监督网”。

从去年开始,省纪委监委要求省管国企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协调工作机制,成立协调小组,汇聚国企内设职能部门的监督合力,构建正风反腐大监督格局。

今年1月,省纪委监委专门出台《省管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工作办法》,规范省管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的工作。办法规定,省管企业要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导、督办等职能作用,推动形成以企业纪检监察机构专责监督为主导、企业内部其他各类监督相互贯通协调的工作合力,提高监督效能,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省管企业党委履行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支持协调小组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推动构建大监督格局。协调小组由省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和企业巡察、投资、审计、财务、工程、党建、组织人事、法务、风险控制等部门组成。各成员部门之间建立问题线索移送、协同办案、协同监督、信息沟通、成果共享等五项机制。

截至目前,19家省管国企中,已有18家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1家正积极推进。

制度优势正不断发挥出制度效能。湖北交投集团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后,集团纪委集中审计、财务、巡察、法务等监督力量,联合开展了物资集中采购和工程分包专项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由党委主要负责人开展“一把手”提醒约谈,先后下发5份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被检查单位修订完善制度20余项。2021年,该集团综合采购成本环比下降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