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从湖北省财政厅获悉,湖北财政去年投入578亿元,较上年增加40多亿元,助力产业发展重回“主赛道”、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支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据介绍,省级财政加强投入,加力支持制造业实体经济,助力构建“51020”现代产业体系。在财政资金的有效投入下,推动产业发展重回“主赛道”,全省工业投资增速、工业技改投资增速取得历史性突破,支撑了全省实现“全年精彩”。

提振重点消费。加快推动我省经济重振,省财政厅研究制定提振消费的政策措施,协调全省各级财政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汽车消费、零售餐饮消费、新型消费扩容提质等,发放消费券累计拉动商超、餐饮消费51亿余元,实现5.2倍撬动放大。

助力双循环战略链接。我省强化政策支持,跨周期调节,支持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助力口岸功能、服务功能、贸易功能提升,去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到5374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在支持产业发展中,我省强化系统思维,出台《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多个资金管理办法,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指导督促相关部门建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省级国资预算资本性支出等项目库,新征集入库项目2000多个,提高了预算编制的精准性和预算执行的及时性。省财政部门还将省级国资预算资本性支出、长江产业基金等纳入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政府引导基金绩效管理办法,将绩效评价结果与管理费挂钩等,切实发挥“指挥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