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为“关注旗舰物种保护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当日,湖北省林业局组织全省线上线下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公众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人与野生动植物命运与共

3月3日,南漳县野生动物园人头攒动,襄阳市林业主管部门在此举行“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市民驻足在一个个科普展板前,你一言我一语,为丰富多彩的大自然交口称赞,同时也为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感到担忧。

在武汉,湖北省林业局通过线上组织“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省野保协会精心制作题为“大美湖北,‘你’最珍贵”的宣传材料,图文并茂,一上线立刻引起网友围观。湖北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圈“粉”无数,大家表示要来看一看。

“每逢3月3日,我省都举行‘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今年是第九个年头。”省林业局野保湿地处有关负责人说,野生动植物是地球大家庭的有机组成部分,对增强人类福祉和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涵盖生态、遗传、社会、经济、科学、教育、文化、娱乐和美学等方面,人与野生动植物命运与共。

7100多种动植物弥足珍贵

湖北气候温和湿润,雨量充沛,山地广袤,河流纵横,湖泊密布,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自然条件孕育保存了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省林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我省天然分布维管植物6292种,占全国种类总数的18%。全省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875种,其中兽类128种,鸟类577种,爬行类82种,两栖类88种。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江明喜介绍,湖北是第三纪生物的“避难所”,许多第三纪甚至更古老的孑遗植物得以保存和繁衍。

据统计,我省天然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62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11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151种。江明喜说,水杉、珙桐、小勾儿茶、大别山五针松、黄梅秤锤树、庙台槭等具有湖北地域特色的珍稀植物非常珍贵。“比如大别山五针松,种群数量仅4株。”

我省野生动物同样丰富多彩。全省有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18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44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42种。金丝猴、麋鹿、白头鹤、青头潜鸭等都是闻名世界的珍稀保护动物。

“消失”100多年的珍稀濒危两栖动物中国小鲵在我省长阳县境内发现,目前种群数量约1000条。据省野保总站介绍,中国小鲵与恐龙同时代,在地球上已生存3亿多年,系国际级保护古珍稀动物,堪称珍贵的“生物活化石”。

保护野生动植物刻不容缓

野生动植物生存环境一直受到专业人士的关注。

受人口增长、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自然资源枯竭和非法贸易等不利影响,全球野生动植物数量急剧减少。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数据表明,目前全球有超过8400种野生动植物处于极度濒危状态,有近30000种被认为是濒危或易危物种。

对此,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淡水保护首席专家、武汉区域项目主任雷刚表示,联合国设立“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旨在唤醒人类关注和保护野生动植物。今年全球的宣传主题为“恢复关键物种 修复生态系统”,各国政府要行动起来,加大保护力度,严厉打击针对野生动植物的犯罪行为,降低人为因素导致的物种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