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夏天,“冰桶挑战”在社交媒体上疯传,当时,世界各地的人们纷纷发布往头上倾倒冰水的视频和照片,以此让更多人了解渐冻症这一罕见疾病,呼吁社会为患者和渐冻症研究捐款。然而最近,湖北宜昌某家居卖场的门口,却上演了一场以“冰桶”为名,让人极度不适的闹剧。

网上视频显示,一名男子端着盆和桶站在凳子上,另有几名男女排队接受对方向自己头上浇水。画面中,有人穿着长款羽绒服,在被泼水后发出刺耳的尖叫声,一旁围观的人则大笑不停。据极目新闻报道,在卖场委托第三方组织的促销活动中,一些建材商户与卖场签订销量目标,没有完成的话,商户老板就要“自愿”接受“冰桶挑战”。

从视频中人员的穿着来看,当地气温并不是很高。有网友担心,此举可能让被浇水的人患病。对此,组织方解释说“浇的是温水”,主要是通过这种形式督促大家达成目标。但是,这种惩罚方式与其说是督促,不如说是只会给人造成不适的荒唐表演。现场动静再大,商场的生意也不会因为往商户头上浇水而变好。即便是温水泼下来,也会让当事人浑身湿透的,既可能对当事人健康造成负面影响,也充满了“审丑”意味。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接受惩罚的人是商户老板,而且声称是“自愿”的,似乎没有直接损害他人权益。但是,这绝不代表此类行为值得鼓励。在不少网友看来,这波让人莫名其妙的“奇葩”操作,与其说是营销业绩未能完成的“惩罚”,反倒更像是故意哗众取宠,吸引行人目光的炒作营销行为。活动地点特意选择在卖场门口,便是这一推测的根据之一。

卖场入口上演和产品、服务无关的闹剧,或许能博部分人一笑,但本质上绝不是经营的正道。说到底,商家开门做生意,不是开马戏团表演。人们之所以看中某个商家,是因为能够买到质优价廉的产品、享受高水平的服务。营销业绩不如意,就搞出花里胡哨的奇葩惩罚,既无助于改善经营状况,也与公序良俗不符,辱没了人的尊严。

不管是经营者自我鞭策,还是督促员工做好本职工作,惩罚都只是手段而非目的。不管是面目全非的“伪冰桶挑战”,还是以往媒体报道过的未完成任务者被罚“裸奔”、公司组织员工爬行、新员工睡路面亲吻垃圾桶等奇葩现象,都偏离了惩罚的本意,甚至构成对员工的非法侵害。

不论是企业还是商场,制定奖惩机制时,都不能为惩罚而惩罚,更不能把惩罚当成表演。惩罚措施要以提醒告诫、善意督促为出发点,体现出对个体人格的尊重,惩罚的力度也要合情合法、周全妥当,而非想一出是一出,极尽羞辱之能事。也只有适当合理的奖惩机制,才能促进人们自我反思,提高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