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要打造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城市群。3月4日从湖北省发改委获悉,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发展目标、路径和保障举措,到2025年,长江中游城市群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67%,城市群内主要城市间基本实现2小时通达。

长江中游城市群,是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形成的特大型国家级城市群,包括3省31市。《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2015年实施以来,城市群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铁路总里程突破1万公里,常住人口超过1.3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

站上新起点,城市群如何抢抓新机遇?实施方案从优化城市群空间格局、共同提高内联外达能力、共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共同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共同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共同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提出了“十四五”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具体实施路径。

长江中游城市群将构建“三核三圈三带多节点”的空间格局。“三核”,是三省省会城市武汉、长沙和南昌。“三圈”,为武汉都市圈、长株潭都市圈、南昌都市圈。“三带”,为京广城镇带、沿江—京九城镇带、沪昆城镇带。“多节点”,为推动外围节点城市发展,努力形成新的增长点。

湖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和全面绿色转型持续深化,中部地区崛起加快开创新局面,都为长江中游城市群更好发挥比较优势、实现更高水平协同发展创造了难得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