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记者从湖北省科技厅获悉,科技部日前公布了首次设立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名单,经该厅推荐的“高并发可扩展区块链存储的基础理论和方法研究”等12个项目获批立项,获批项目经费5200万元,立项数位居全国第四。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青年科学家项目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强化目标导向、需求牵引,通过项目实施,给年轻人创造更多机会参与国家重大研发任务,培养锻炼一批未来的领军科学家。湖北青年科技人才在全国范围的激烈竞争中展现出较强的竞争实力。在核心技术攻关中,湖北青年科技人才勇于担当,通过实施项目积极投身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聚焦急需破题的产业技术需求,有望取得一批关键性、引领性科技成果,成为科技强省建设的中坚力量。华中农业大学王湘如教授承担的“动物重要病原菌突破血脑屏障的机制”,聚焦生猪养殖中重要病原菌与人兽共患病原菌的神经致病特性,为我国生猪疫病防控“卡脖子”技术突破提供理论基础。华中科技大学胡燏翀教授在“高性能计算”专项的申请中,勇于突破自身“海量存储”研究领域,发现二者交叉研究的潜在机会,促进了交叉学科领域融合创新发展。

此次申报不受学历、职称、论文等门槛限制,给能干事、想干事的青年科研人才搭建练兵舞台。经广泛动员、重点辅导,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讲师职称的魏玉龙在全国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批“干细胞研究与器官修复专项”项目,极大鼓舞了青年人才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热情。据悉,青年科学家项目负责人年龄都在38岁以下,经过省级科研项目倾斜支持、国家科技任务重点培养,为培养未来青年科研领军挂帅人才创造了良好环境和条件。我省青年科研人员大胆探索更具创新性和颠覆性的新方法、新路径,在牵头承担科研重任中锤炼筋骨、快速成长。

湖北省科技厅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青年科学家项目跟踪服务,推进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双百计划”(100名院士托举计划、100名青年科学家拔尖计划),打造“SIF100+青年科学家论坛”品牌,坚持“见苗浇水、精准滴灌”,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着力搭建青年科学家、创投家、企业家融通发展平台,着力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推动青年人才成长与湖北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