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亩产论英雄’,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策。”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对记者说。

我国是一个土地资源稀缺的国家,也是一个土地利用结构不优、亩产效益不高的国家。湖北省土地利用结构总体为“五分林地三分田,一分城乡一分水”,人均耕地面积仅1.25亩,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可供开发利用的后备城乡建设用地资源严重不足,土地资源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约束趋紧,盘活存量、节约集约和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变得尤为迫切。

“当前,湖北在建设用地利用上存在结构不优、批而未供和闲置的存量建设用地规模较大、亩产效益不高、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容积率偏低等短板和不足。”王焰新说,必须大力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严格土地使用标准,坚持精细化管理,框定总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激活流量、提高质量,着力提高经济密度和投入产出效率。

2019年8月,自然资源部发布《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规定》,要求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提升土地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能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王焰新建议,探索建立存量建设用地地消化处置与发展规模增加的挂钩机制,组织研究探索将存量地消化处置产生的用地指标折转为未来发展空间规模,建立存量地消化处置与增加发展规模挂钩的“增存挂钩”机制。同时,探索“亩产论英雄”政策措施,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构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通过亩均效益评价对企业分等定级,实施差别化财政补贴、能源供应、土地供给等政策;进一步深化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探索工业用地实行“标准地”出让制度,强化节约集约用地。

王焰新还建议,探索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机制,尽快研究出台低效用地再开发实施的具体政策措施,包括低效用地退出机制、再开发主体取得土地的方式、利益分配机制和税费优惠政策等,实施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有效推动低效用地再开发,切实提升土地利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