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着爽朗性格的柳宣伊,在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湖北广电传媒大厦项目上有着响当当的“大管家”称号。日常,她不仅要负责项目合同管理,组织对项目管理人员进行各类合同交底,还要完成月度结算、季度报量以及工程过程结算,及时准确地提供月、季、年度预算资料等商务管控的具体工作。仅湖北广电传媒大厦1个项目,她就要负责近50家分包队伍的招标、合同、结算管理,被项目员工称作是尽显女建筑人风采的“铿锵玫瑰”。

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湖北广电传媒大厦项目商务负责人柳宣伊

“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

别看柳宣伊现在是由项目经理、技术总工和商务负责人三个重要管理岗位负责人组成的项目“铁三角”中的重要一员,但在刚出道时,她也是一个曾挨过领导批评的“做事不严谨、不仔细”的新手。

2010年,刚大学毕业加入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的柳宣伊还只是一名普通的预算员。在初到山东泰安志高国际广场项目时,在一份给分包的结算函件中,她没有经过实地核实测量,就将从基坑东侧边线到项目幼儿园的一段距离写成了“大约200米”,被项目经理发现后当即严厉地批评了她:“工程来不得半点马虎,尤其是作为项目的预算员,一定要把工程的每一项数据都核算清楚了,这关系到项目的经济利益,数字务必精准无误!”

听了领导的这番教诲后,柳宣伊从此在工作态度上有了极大的转变。大到组织做好专业分包、劳务分包资源的招标、进场、管理,小到各类工种、材料的询价测算,严控管理标准,避免成本损失,柳宣伊都会亲历亲为。

在历经了济南军区第四五六医院门诊综合楼项目、济南姬家庄、亓家庄城中村改造安置住房等数个项目的磨砺后,柳宣伊在对项目进行商务管控的过程中,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对原则性的问题丝毫不让步,有时甚至较真到了近乎偏执的地步,逐渐让她养成了一种认真严谨,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过硬作风。

“坚持原则,据理力争保成本”

在项目的商务管理中,监督、指导分包单位严格落实分包合同条款,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自查,汇总分析项目责任成本与实际成本的差异,发现问题随时汇报反映,并积极主动地去解决问题,也是商务负责人职能范围内需执行的一项重要工作。

柳宣伊回忆,在给湖北广电传媒大厦项目做分包结算时,某土方施工单位分包管理人员管理不力,却任由挖机司机多找项目要人工和机械费用。结算过程中,她始终坚持原则,坚决维护项目利益,将工长的施工日志、台班记录和合同清单工作内容逐一核实对比,有理有据地告知对方是不应该加算这笔钱的,最终为项目规避了30余万元的额外成本支出。

为做好商务管控核算,柳宣伊不仅要控制成本,她还要根据年度施工生产计划,结合项目资金情况策划重点产值施工计划、编制资金收支计划。她也是大家公认的具有创新能力的商务管理人才。

“开局即决战,圆满完成招标任务”

开局即决战,打响复工复产第一枪。2020年1月,柳宣伊刚调至湖北广电传媒大厦项目负责商务管理,正值湖北疫情爆发时期。该项目是华中地区首个国家级广播影视媒体基地,总建筑面积40.54万平方米,高达203.5米,项目体量大,工期异常紧张。

“土方开挖阶段,除了桩基支护、主体结构、防水正常施工外,关键工序的钢构部分都还没有招到施工队伍。项目无法顺利推进生产。”柳宣伊说,上任初期项目要啃的第一块“硬骨头”,就是要尽快完成十余家施工队伍的招定标及合同签订工作。为解决施工难题,她带着一个刚毕业不到两年的小伙子,日夜鏖战到夜里十一二点,完成项目的合约包划分、成本测算、效益对比等招标准备工作,仅用2个月完成了任务。

在柳宣伊的带领下,项目商务工作开展有条不紊,为复工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项目迅速掀起了大干快上的施工热潮,打响了武汉市洪山区复工复产的第一枪,实现月产值过亿元。

工作上,她严肃认真,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不断进取的敬业精神,为项目节约成本、创造利润;生活中,她乐观向上,用自身开朗的性格和坚定的意志品质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和家人。柳宣伊,就是这样一个“像种子一样”向阳而生,浑身散发着新时代女性光彩的女建筑人,一位优秀的项目商务负责人。

(邱莎  通讯员:周燕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