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春耕催人忙。眼下,全省各灌区正紧锣密鼓合理调配用水,为农业生产用水提供灌溉用水保障。

为有序做好春灌工作,湖北省水利厅抓紧安排部署灌区春灌工作,要求各地进一步强化农业用水管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掌握灌区水源及墒情状况,及时了解农业种植及用水户用水需求,科学制定灌区供水计划,保障灌区灌溉用水。截至目前,全省大中型灌区春灌农田面积近2000万亩,25处大中型灌区已经开灌,累计供水近1亿立方米。

在江陵县观音寺灌区,虾稻共作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灌区范围内虾稻共作面积达25万亩,占灌区有效灌溉面积近1/3。进入2月份以来,小龙虾等水产养殖用水正值高峰期,为保障春耕备耕及生态用水需求,水利部门主动对接各乡镇管理区,了解种植结构及用水需求,并及时启动观音寺泵站,累计抽水4230万立方米,为灌区内虾稻田灌溉、养虾种植和生态用水提供源源不断的长江水,确保不误农时。

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监利市境内8处大中型灌区相继开灌,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实保障。监利市为充分利用好地表水资源,最大限度减少地下水开采,保障农业春灌用水,根据各乡镇用水量科学制定用水计划,合理分配水资源,同时对灌区内渠道、泵站、涵闸等灌溉工程进行整修,确保输水工程畅通无阻,并充分利用媒体、微信等多媒体形式向群众宣传节约用水、科学用水、不大水漫灌。

潜江市兴隆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是我省纳入国务院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规划投资5.37亿元,2021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为保障2022年春灌用水不受影响,项目各参建单位严把时间节点,抢晴天,战雨雪,上足机械劳力,克服天气与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全力保障项目施工进度,灌区“大动脉”兴隆河改造工程于2022年3月4日全线完成。在兴隆河挡坝处,两台挖机正迅速挖开溃口,一股激流在春光里奔腾直下,为熊口镇等地74.92万亩的农田提供灌溉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