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的本质是减负增效,‘减’的是机械的、重复的和超纲的作业负担和培训负担,‘增’的是加强学生价值观的塑造、优秀品德的培养、健全人格的形成、良好习惯的养成和身心健康的发展。”

3月6日,参加湖北代表团小组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襄阳四中校长李静的这番话,引起许多代表的共鸣。

“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2021年工作中,‘教育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这句话让我感触最深。”李静介绍,过去的一年,湖北新课改、新教材和新高考平稳落地,圆满完成改革任务,在推进落实“双减”工作上亦显成效,“学生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有效减轻,学校作业设计质量明显提高,课后服务总体满意度较高,学生对学校学习生活满意度提升,‘双减’政策得到学生和校长高度赞同。”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李静说,在“双减”政策下,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与父母在一起,更容易受到父母的熏陶和影响,建议政府加大落实法定节假日休假力度,给予年轻父母们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去陪伴。

她还建议政府指导支持各级妇联、工会、教育等部门有效整合家庭、学校、社会三方资源,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形成政府、家庭、学校、社会联动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家庭教育工作可以前置到适龄婚育青年,大学可以开设关于“爱情、婚姻、家庭”教育的选修课,帮助青年人建立正确、稳定的婚恋、家庭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