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3月11日讯  湖北省总工会昨日在汉启动主题为“咱们工人有绝活”的湖北省“工友杯”首届“e有绝活”高技能人才技能大赛暨第五届职工创业创新大赛。

此次大赛是面向全省各类所有制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中从事有关技能工作的在岗职工,民间非遗技艺传承的能工巧匠举办的一次大赛;对参赛选手的技能技术等级、学历、工作年限均不限,将重点关注在生产、技术、研发等方面掌握高超技能、具有工艺专长,在行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杰出代表,通过大赛选拨出体现时代特征、湖北特色、行业特点的模范领军人物。

湖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董永祥指出,“工友杯”活动从2018年开始举办,是省总工会着眼企业和职工新需求创新打造的服务职工工作品牌。首次开展“e有绝活”高技能人才技能大赛,旨在围绕培养湖北各类高技能人才打造一个好的平台,把传统的机械制造、新型的智能智造、非遗物质文化传承和光芯屏端网等各个领域身怀绝技的优秀技能人才找出来、立起来、推出去,合力唱响“我在湖北、e有绝活”的时代强音。

据悉,首届“e有绝活”大赛时间为2022年3月至5月,活动分赛事启动、推荐申报、初赛择优、提升辅导、网络票选、决赛展示六个阶段实施,最终确定三个赛项前十名绝活绝技名单。各赛项前十名选手,符合条件的报省总工会核准后,纳入荆楚工匠高技能人才培育计划。

第五届职工双创大赛主题为“创业带动就业创新再续精彩”。和往届相比,第五届大赛仍在全省设立21个分赛区,分创业组和创新组两个组别,按项目征集、初赛、复赛和决赛四个阶段开展。职工可通过所在地工会推荐报名和自主报名两种方式登录大赛官网(www.gybscds.cn)注册进行报名。大赛将评选出创业组、创新组各“十佳项目奖”以及大赛“优秀项目奖”和“优秀组织奖”。对获奖的“十佳项目”企业、团队或个人,由大赛组委会组织考核组,对两个组别“十佳项目”开展资格复审,符合相关条件的按有关规定申报“湖北五一劳动奖”。

据了解,自2018年全省职工双创工作启动以来,已有4万多职工参与,1万多个参赛项目激烈角逐,撬动投融资及签订供销订单等 20多亿元,培育新增一批市场主体,稳岗并带动就业近110万人。

(邱莎  通讯员:谢文哲、潘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