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520万公里的公路上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待在车上,就连吃饭、睡觉也在车上。他们的数量占全国总人口数的2%,他们有同一个名字——“卡车司机”。

卡车司机在跑运输时会遇到诸如汽配维修店宰客、公司拖欠运费、装卸货物被刁难等问题,其背后深层次原因是我国货运行业的集约化程度非常低,大部分卡车司机都以“散户”模式生存,个体势弱,权益自然难以得到保障。

针对卡车行业中存在的问题与乱象,汽车行业资深从业者胡勇2016年在武汉倡导组建了“卡车之友大车队”,积极维护卡车司机权益、保障卡车司机长途出行的路程安全。在此基础上,近日又发起成立了“TCA卡车俱乐部联盟”。

据介绍,传统的汽车俱乐部大部分以乘用车为主,特别是越野、皮卡等SUV,俱乐部活动以娱乐为主。卡车俱乐部联盟则更多地是为了保障卡友的运输工作而存在,主要是为会员提供各种对车辆及车主本人的服务,帮助广大会员解决在使用车辆过程中所产生的实际困难。

目前,TCA卡车俱乐部联盟包括TCA卡友俱乐部联盟(4S店、物流公司、品牌卡友会等)、卡车工厂、配件工厂和卡友俱乐部联盟合作伙伴四部分,全国已有135个大车队和16个卡车品牌车友会加入了卡车联盟,联盟成员遍布全国20个省市,涉及3000家卡车销售、服务网点及80%以上的高速公路。

卡车俱乐部联盟面向联盟成员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与援助、卡友招聘与求职协助、物流信息定期发布、国家最新政策解读、卡车品牌新品介绍、卡车故障救援及卡友健康救助,并在不断拓展卡友免费午休、洗衣、洗澡等生活关怀点;积极组织会员生日及节日慰问活动;为会员加油、二手车、金融、保险等需求提供专业咨询与指导等,通过多方面提供帮助,全力维护联盟成员的利益。

联盟发起人胡勇表示,后期TCA将持续扩展公路服务网点、为卡友提供免费服务项目,并计划在今明两年举办一场电动卡车性能大赛与一次TCA公路乐队全国巡回性公益演出,到大型物流园区慰问各地卡友,与卡友进行面对面交流。

(通讯员:方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