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网湖北电力获悉,3月8日12时31分,湖北电网新能源发电出力首次突破千万千瓦大关,达1026.51万千瓦,同比增长23.7%,占全省用电负荷的40.4%,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新能源在湖北能源结构中的地位不断上升。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发电总装机容量8816万千瓦(含三峡2240万千瓦),其中,风电719.75万千瓦,太阳能952.60万千瓦。在去年夏季用电负荷尖峰时段,全省风电、光伏发电最大出力达到803万千瓦、日最大发电量达到1.37亿千瓦时,为全省能源保供作出了积极贡献。

国网湖北电力全力做好新能源并网服务,连续多年做到新能源全额消纳,但随着新能源装机的迅猛增长,消纳压力陡增,对精细化调度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保证新能源全额消纳,国网湖北电力精准开展新能源发电预测,合理安排开停机方式,利用相关抽水蓄能电站调节能力,提升调峰能力,力保全网电力平衡,不弃风,不弃光。

据介绍,国网湖北电力将持续完善新能源发电预测模型,不断提升超短期、短期和中长期发电预测水平,合理利用抽水蓄能调节手段,提高电网调节弹性,为进一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