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发布通知,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并组织制定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

3月1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称,批准南京诺唯赞、北京金沃夫、深圳华大因源、广州万孚生物、北京华科泰生物的新冠抗原产品自测应用申请变更,这也意味着上述五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在国内正式上市。

3月14日,极目新闻记者探访发现,江城部分药店已有新冠抗原自测试剂盒出售,价格为20到30元,在家自测20分钟出结果。

江城药店已有现货出售

3月12日至13日,多家连锁药店和医药电商平台均发布了新冠抗原自测产品即将开售的消息,有的还开通了预约通道。3月13日,记者在一家外卖平台上联系了两家店铺,这两家出售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均为单人份,价格在30元左右,预计3月20日左右发货。

14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走访了位于武昌区、洪山区、江汉区、江岸区的10余家药店,均未发现有新冠抗原自测产品现货出售。多家药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从药厂到零售终端需要一段时间,目前店里正在排队等货中,到货后会第一时间通知。

“我们药店有现货!”3月14日下午记者又拨打了江城多家药店的电话咨询,得到有现货的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赶到了国药控股(湖北)汉口大药房有限公司陆总店。门店人员正在接受产品相关知识的培训。据了解,该店于14日下午2时少量到货,价格为20多元,目前店里还未接到后续到货的时间通知,之后药店将采取预售的方式,顾客先在网上下单,到货以后第一时间快递寄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绝大多数药店和电商平台都是采取预售的方式,预售还比较火爆。

家住洪山区的曾女士对于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开售的消息一直很关注,这几天她一直在网上搜索武汉哪里可以买到,发现有一家药店的小程序上有试剂盒出售后,她赶紧下了一单,“这比核酸检测方便多了,如果有症状可以先在家里自查。”

湖北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或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并具备相应储存条件的零售药店和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可销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

自测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根据最新方案,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并不能替代核酸检测。

应该如何看待新冠抗原自测结果?在家进行自测时有哪些注意事项?3月14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检验科主任李一荣。

李一荣表示,从临床数据来看,抗原检测是与传染性密切相关的,如果抗原是阳性,患者的传染性会比抗原阴性更高一些,所以做抗原检测的最大意义是可以把传染力比较强的人首先筛出,这对于疫情防控是较为有利的。

李一荣提醒,在家自测时首先需要确保取到最合适的样本,同时要严格按照说明书上要求的时间和量来执行,同时要确保检测在一个适宜的温度环境下进行,这样才能确保结果更高的准确性。

李一荣指出,如果患者具有新冠肺炎典型的临床表现,比如发热、咳嗽和咳痰,通过新冠抗原自测的结果又是阳性,这个时候抗原检测的结果和核酸检测的结果具有相同的价值。但如果抗原检测是阴性的,这时就应借助核酸检测的结果来明确诊断。如果没有新冠肺炎典型的临床表现,但抗原检测的结果显示是阳性,这种情况也需要借助核酸检测的结果来明确诊断;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患者既没有临床表现,抗原也是阴性的,就没有必要进一步去做核酸检测。但以上情况并不针对密接、次密接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