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之际,武汉人的餐桌上少不了菜薹。一盘腊肉炒菜薹,鲜香扑鼻,曾是多少武汉人的家乡味觉记忆。

最近,武汉画家江中潮发布了一则短视频推荐洪山菜薹,称“洪山菜薹是老天爷赐给我们湖北人的最大福分”。没想到,这一说法引发了热烈讨论,不少外地网友“不服气”:苏州、湖南、安徽、温州都有菜薹,凭什么说菜薹是湖北特产?

菜薹产地主要有哪些?能算是湖北特产吗?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湖北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聂启军介绍,长江中下游地区是菜薹的主要栽培地,主要集中在湖北、湖南、四川等地,三地的菜薹品系各有特点,已发展到七八十个品种。

他介绍,20世纪80年代,伴随着全国菜篮子工程的兴起,菜薹被推广种植到全国各地,在宁夏、云南、贵州、北京、广东、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等南北各地都有种植,但作为一种适宜露天生长,又不耐冻害的蔬菜,大棚种植缺乏经济性,因此在北方基本上是零星种植。

如今,菜薹早已远渡重洋,在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也能看到菜薹的身影。

旅居日本的武汉市民尹女士向记者介绍,在当地超市,一小把(半斤左右)红菜薹售价140日元,大约相当于人民币8元。她特意看了一下产地标签,为日本本土生产。

专家:说菜薹是湖北地标性蔬菜并不为过

聂启军介绍,湖北品系以洪山菜薹中的“大股子、胭脂红、十月红”最具代表性,特点为植株长势旺、耐寒、晚熟、口感甜、综合品质好,相比而言薹叶少,符合湖北人不喜食叶的习惯,清炒口味也佳。

据介绍,现存公认的洪山菜薹原产地位于洪山区石牌岭西路一号。相比普通菜薹单株30克至50克,洪山菜薹单株可重达100克左右,个别粗壮单株甚至可达300克。洪山菜薹除外形肥壮外,色泽浅红,口感较清甜。

菜薹能否当得起“湖北特产”的名头?聂启军说,洪山菜薹的栽种历史,史籍记载可追溯到唐朝。因其花薹粗壮,口感甜,不带辛辣苦涩,品质上乘,最适宜鲜食,甚至可直接生吃。武汉秋季短、冬季长,独特的地理环境和适宜的低温冷凉气候条件,决定了洪山菜薹的品质。

“不论是历史还是气候,长江中下游地区是菜薹的主要栽培地。其他地区有,但都是零星的,论规模,湖北种植面积40万亩全国第一;论品质,武汉有洪山菜薹的特色地方品种,已申请了原产地保护。从这两点来说,说菜薹是湖北的地标性蔬菜并不为过。”聂启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