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奋力实现“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的目标,重点要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包括稳增长、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交通枢纽市场枢纽、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区域发展布局、扎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发展和安全。

一批重要活动年内举办

2021年,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成功举办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上合组织民间友好论坛、中非创新合作大会等国际性、全国性活动52场,为历年最多。

今年,我省将继续举办一系列重大活动。

在提振消费方面,《通知》提出,精心举办农博会、楚菜博览会、中部酒博会等重点品牌展会,举办“荆楚购物节”“欢购荆楚夜”“放心舒心消费在湖北”等系列促消费活动,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

在促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方面,今年将高水平举办第四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大健康、养老、育幼、文化、旅游、体育、家政、物业等“幸福产业”。

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我省今年将高水平举办中国-北欧经贸合作论坛暨中国(湖北)-欧洲企业合作大会等对外经贸活动,承办《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等重大国际性活动。

一批项目提升区域竞争力

纵深推进区域发展布局,我省今年将推动一批重磅项目实施。

支持“一主引领”提升能级。深入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初步建成合作产业园区8个以上,加快建设以鄂州花湖机场为核心区域的临空经济区。持续打通市际瓶颈路,今年新开工55个项目,力争建成19个。推动城市圈内9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圈通办”。

强化“两翼驱动”协同发力。加快建设荆荆铁路、沿江高铁、西十高铁、长江航道提质升级等区域贯通工程。

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壮大。以71个县域省级以上开发区为重点,实施产业园区提档升级和循环化改造工程。扎实推进“三百”工程,推动“百强县”争先进位,力争GDP过1000亿元的县增至5个、过500亿元的增至20个。

推进新型城镇化扩能提质。扎实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全年力争实现45万以上人口在城镇落户。推进城市更新工程,启动305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筹集6.7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改造棚户区4.8万套。

深入实施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积极争取国家在区域规划、重点项目、产业发展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在加快农业产业化提档升级方面,我省将持续抓好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建设,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区域品牌建设、全产业链融合。深入实施农业科技“五五工程”,加强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攻关,推动宜昌蜜橘、潜江龙虾、京山桥米、武昌鱼、梁子湖蟹、赤壁青砖茶、随州香菇等产业集群加快壮大。

此外,“高效办成一件事”将继续深化。今年,我省“一事联办”事项由21项扩大到40项以上。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审批改备案和告知承诺事项达到120项以上。

一批工程增强民生福祉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通知》提出,编制实施千里长江绿色廊道工程规划,以长江为轴打造最美岸线。

实施土壤环境治理保护工程,开展重点地区涉重金属行业排查整治,建立80至100个农田残膜省级监测点。

实施新能源综合基地开发工程,启动随县、麻城、武穴、汉川、应城等10个风光火储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建设,加快推进9个风电项目、75个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为增强民生福祉,我省将在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服务、文化旅游、体育健身等领域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包括,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建设,新改建15个县级文化场馆、100个示范文化广场等。

《通知》还提出,新建80个街道(乡镇)养老服务综合体,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4万个。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快体育公园建设。建设150个“城市书房”“文化大院”“文化驿站”,加强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