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战略和策略问题,提出“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并就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指明了我国智库建设的定位使命、总体格局、发展理念和方向路径,是新时代推进智库建设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近年来,湖北社会智库建设蓬勃兴起,围绕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我省发布的《关于促进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对统筹推进湖北各类智库协调发展,加快形成湖北特色新型智库体系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对进一步凝聚社会组织智慧力量,进一步加快形成湖北特色新型智库体系,进一步推动湖北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发挥党建引领社会智库发展的政治优势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基本原则是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党管智库,牢牢把握和坚持党对智库建设的领导权,是新时代加强湖北社会智库建设必须始终遵循的基本政治原则。社会智库作为湖北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属性和意识形态属性是第一位的,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决定性作用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讲政治体现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服务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安排的担当作为上。

省社科联作为湖北社会智库中社科类学术社团、民办社科研究机构和社科类基金会的业务主管单位,引领着160个社科类社会组织心系“国之大者”、服务“省之要事”,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作为具体负责联络、指导社科类社会组织的工作部门,省社科联学会工作部要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抓好所属社会智库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把牢意识形态安全关,建立完善所属社会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助力构筑湖北特色社会智库发展格局;要始终坚持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感悟历史、观察世界、把握大势,引导所属社会智库切实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做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要始终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组织所属社会智库认识、分析和回应湖北时代之问、实践之问,进而助推湖北高质量发展。

发挥社会智库提供决策多样化支持效能

进入新时代,我国智库正处于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奋进在提升建设能力的新征程上,各类智库正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发展契机和动力,紧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实践,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湖北社会智库应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紧跟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发展规律的认识,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聚焦湖北正在做的事,切实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丰富政策备选方案,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多样化的选择与依据。

当前,我省正处于宏观政策加持窗口期、疫后恢复成势见效期、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期、区域实力整体提升期,同时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经济总体仍处于“复元气、补损失”阶段。实施“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全力做大做强县域经济等公共政策的制定,需要包括社会智库在内的各类智库建言献策。湖北社会智库应紧密围绕中央、省委的战略安排,把目光瞄准湖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使其成为党委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的新型智库。此外,还应通过“湖北视角”聚焦中国实际、提供湖北方案,着力解决湖北乃至国家有关难题,尤其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时高效地提供最急需、最有针对性、最管用的研究成果。

发挥社会智库“上传”“下达”重要媒介作用

党委政府政策的制定、执行与评估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而社会智库能专业化反映人民群众的诉求,为党委政府提供及时快捷、真实准确的政策咨询。要充分发挥湖北社会智库来自民间、贴近基层的优势,即更及时精准、更接地气、更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并通过专业、科学的政策分析,进行政策倡导、建言公共政策。除“上传”的功能外,社会智库在“下达”方面也具有独特优势。政策的贯彻落实是政策取得预期目标的关键环节,这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知晓、理解与支持。湖北社会智库应发挥阐释党的理论、解读公共政策、研判社会舆情、民生热点、疏导公共情绪的积极作用,构建出“智政”双向沟通机制,通过机制保障和程序规范,使其与党委政府形成一种长期稳定通力合作机制,将社会智库调研成果写在湖北大地上,更将智力贡献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脉络上。

发挥社会智库聚集人才的渠道作用

大力发展智库,特别是社会智库,是吸引各类人才就业的重要渠道。智库行业或智库产业的发展不仅为各类人才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也成为国家人才战略的“蓄水池”。

推动社会智库在公共政策的科学化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就要激励智库人才树立正确的名利观,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激励智库人才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助推湖北高质量发展中强化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不断积累研究实力;号召社会智库人才发扬奉献精神和奋斗精神,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争做德才兼备的新时代政策咨询研究者。

实践证明,湖北社会智库人才队伍作为以发展战略问题和社会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的重要力量之一,满怀深情地展现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满怀自豪地书写伟大时代的历史跨越,满怀热忱地讴歌伟大人民的团结奋斗,满怀自信地讲述伟大中国的精彩故事。省社科联学会工作部将进一步结合社会组织重点活动资助、智库建设和决策咨询等项目,利用社科专家市县行、“中国调查”、湖北发展论坛、《社情民意》等平台,加强对社会智库研究成果的收集整理,拓宽成果应用转化渠道,把智库人才优势转化为智力支持优势。在绘就湖北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的新征程上,加强湖北社会智库建设,打造出专兼结合、梯次配备、内外互补、上下联动、结构合理的智库人才队伍,真正把“第一资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坚实智力支撑。

(作者单位: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