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政府多次强调,“湖北发展蓝图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关键在理念、思路、作风”。在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将迎来建局70周年的湖北省地质局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及科学家精神、“三光荣”“四特别”精神、李四光精神,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关键少数”和青年干部人才建设质量,争做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忠实拥护者和实践开拓者,为全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地质智慧力量。

领导班子要强起来。要加强党对地质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局队两级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以党建“第一主责”引领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持续推进学习型地质组织建设,增加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增强历史担当,“奋进七十载,展现新作为,献礼二十大”,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要增强斗争精神,学好用活《矛盾论》《实践论》,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突破带动解决主要矛盾,接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赛”。要掌握斗争策略,练就斗争本领,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要始终坚持真理、自我革命,增强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敢于打破传统思维禁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敢于直率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科学决策。要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注重工作方法,用好“罗盘、镜子、尺子、锤子”,把握“金钥匙”,找到“桥”和“船”,弹好钢琴,以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更加打开思维空间,下决心摆脱“意识贫困”“思路贫困”,坚持思想破冰引领地质事业发展突围。

“关键少数”要强起来。要履职尽责作表率,带头“讲政治、大学习、深调研、笃行之”,既要当好“指挥员”,主动带头、以上率下,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人人肩上有担子,项项工作有着落;更要当好“战斗员”,始终同干部职工心心相印、命运与共,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推动、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情况亲自督查,不断提高领导各项工作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要兼具牛劲虎气干起来,既要有“牛”的苦干实干,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埋头耕耘,做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心无旁骛干事业。也要有“虎”的冲劲闯劲,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与激情,虎虎生威、勇毅前行。要深入调查研究沉下去,把调查研究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站得高、看得远、谋得深、想得实。既要有走基层的脚力、看问题的眼力,更要具备综合分析、提炼归纳、洞察事物本质的脑力,奔着问题去、探索问题源、解开问题锁。要在实事求是的前提下更加积极进取,一以贯之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掌握客观实际,遵循客观规律看问题、出主意、抓落实,不说过头话,不简单粗暴,不消极回避。

青年干部人才要强起来。要始终保持献身地质事业的热爱。热爱不仅是个人兴趣而应是家国情怀,安心不单是主观偏好而更是使命担当。尽管国内外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持续增加,地质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但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地质工作大有作为。要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把人生答卷书写在荆楚大地上,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动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守履职尽责的品格,立足自身岗位,强化责任担当,把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转化为施工图、实景图,把“任务单”转化为“成绩单”。要树立质量意识,接地气,千万不能把“说了”当“做了”、“做了”当“做好了”。要始终常怀改革创新的激情,真正把改革创新作为一种理念融入灵魂,作为一种动力融入工作,作为一种追求融入人生,以舍我其谁的担当,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向改革要动力、要绩效。要始终涵养甘坐冷板凳的执着。想发现新大陆,就要有长期看不到岸的准备。要切实增加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增强历史担当,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抗打击、抗挫折的能力。地质工作本身是长变量、慢变量,本质上是需要长期实践的科技工作,要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坚持不懈、一步一个脚印行稳致远。

(作者系湖北省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