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工信部公布第十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纺织(医用品)·湖北仙桃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榜上有名,是省内唯一一家。

国家示范基地是指现有产业园区(集聚集群区)按照新型工业化要求改造提升,经省级示范基地培育创建形成的主导产业特色鲜明、发展水平和规模效益居行业领先地位,在协同创新、集群集约、智能融合、绿色安全等方面具有示范作用,走在全国前列的产业集聚集群区。

此次上榜的33个示范基地,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数据中心等多个产业领域,分为特色、优势两类,仙桃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属于“优势”类别,即专业化细分领域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仙桃高新区现有非织造布产业细分领域企业1998家,在国内行业排名前十位的有两家企业,主要产品纺熔复合无纺布、纺粘无纺布、水刺无纺布均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位。

目前,仙桃高新区非织造布(医用品)产业园内拥有各类非织造布生产线116条,年产能70多万吨,全市年产各类辅料10万吨以上,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培育了以恒天嘉华、湖北拓盈新材料、仙桃市德兴塑料制品为代表的非织造布生产企业,为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N95口罩、医用防护服、隔离衣、卫生护理用品等生产企业提供原材料。

现拥有3家国家级研发机构——仙桃市无纺布制品生产力促进中心、中国医卫用非织造材料研发基地、国家非织造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4家省级研发机构,形成了创新引领的产业技术平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