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坐车、孩子入校,需要亮“码”,又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怎么办?3月17日获悉,从本周一(3月14日)起,武汉市579台自助政务服务机,已上线“老幼健康码查询打印”新功能,可免费打印“健康通行凭证”。

“请刷身份证。”3月17日,家住汉阳七里庙的罗爹爹,来到汉阳区政务服务中心。由于身患帕金森综合症,手脚抖动,行动不便,老人希望打印一份纸质版健康码带在身上,出行时出示更方便。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老人很快就在自助政务服务机上,打印出一份彩色健康码。“我坐车回去的时候,就不用来回翻手机了。”罗爹爹笑着说。

“在当前的疫情防控条件下,打印件有效期为7天。”据介绍,武汉市民可在“i武汉 武汉战疫”通过“为他人申请”代老人和小孩申请健康码。代老幼申请健康码成功后,且年龄未满18周岁或者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的,可在就近的自助政务服务终端打印“健康通行凭证”为纸质凭证,方便老人或小孩携带出行。打印件到期后,市民可以重新保存凭证至相册,打印出行。

在自助政务服务终端自助打印“健康通行凭证”具体步骤

第一步:微信搜索“武汉市民之家”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自助查询”,打开地图页面,点击您方便的办事网点并导航前往。

温馨提示:在自助政务服务终端上办理相关业务,需要随身携带当事人(被申请人)的身份证,如无身份证的,将无法使用自助政务服务终端办理。

  第二步:找到自助政务服务终端,选择“老幼健康码查询打印”功能。

第三步:刷验被申请人身份证,在确认身份信息无误后,点击“下一步”确认打印。

第四步:按照提示,在指定出口领取打印凭证,凭证为一式四份,裁剪后可直接用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