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雷雨大风后,一睁眼换了个季节。

武汉今日(17日)早间9时气温仅9.7℃,雨大风狂,伞都被吹骨折了,重回冬天,街上的行人都穿上了厚外套或羽绒服,而昨天大家还在享受穿短袖的初夏时光。

市民刘先生在户外巡查工作,感觉手都冻僵了,而昨天(16日)他上班只是穿了一件衬衫而已。

气象监测显示:昨日(16日)14时25.7℃,今日(17日)14时仅9.8℃,武汉24小时直降16℃。

“换季式大降温,就像换季式疯狂打折一样。”市民李先生说,这次气温彻底被风雨掀翻,低至3-4折。

“前段时间一秒入夏,这次一秒入冬,冬天和夏天是不是邻居?”市民邓女士说道。

回看一下昨晚(16日)雷雨大风的画面:黄先生晚间下班驾车回家,暴雨如泼,雨刮器打到最大才能勉强看清路况,张女士行走在路上,不过几分钟鞋子打湿了。  气象监测显示,武汉下了一夜暴雨,经开区、汉口北部、蔡甸南部、黄陂南部还泼下了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雨量最大在黄陂横店,达到109.6毫米。

  16日武汉达到25.7℃

雨水遍布荆楚大地。昨天(16日)8时至今天(17日)8时,湖北有39个县市降下超50毫米的暴雨,宜都降下雨量超100毫米的大暴雨。

  17日武汉白天基本在10℃左右

风雨降温,业绩卓著。今日下午2时,除恩施、宜昌外,其他大部地区气温相较昨天(16日)下滑12℃-18℃,广水、大悟降幅更是超20℃——广水午后2时仅5℃,而24小时前高居26℃。

  宜昌率先转晴,春和景明 张先生摄

大家都盼着雨后天晴。今天白天宜昌率先已迎来晴空丽日,“一场春雨,洗净空中杂尘,还春天本来景色。”张先生兴致盎然地在朋友圈分享“晶莹水珠润花蕾,满目风光好清新”的景致。

明天(18日)湖北大部地区也将转为阴天到多云,风向也转为和暖的偏南风,早间低温仅5℃-8℃,午后高温昂扬,恩施地区高温在22℃-25℃,其他地区缓升至15℃-18℃。

短暂回温后,冷空气又来了。后天(19日)鄂西转小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天,偏北阵风达到7级,高温恩施地区22℃-25℃、其他地区18℃-21℃。

大后天(20日)中雨大雨又至,偏北阵风7级,高温:鄂北9℃-12℃、鄂南13℃-16℃。

武汉明天(18日)多云,7℃-17℃,后天(19日)多云转阴天,9℃-20℃,偏北阵风6级,大后天(20日)阴天有小到中雨,偏北阵风6级,气温降至8℃-13℃。  “为何今年春姑娘的脾气特别难以琢磨和暴躁?”有朋友提出这样的疑惑。

其实,这次降温也不只是湖北,今日(17日)13时较昨日(16日)13时,北京、河北中部、山西东部、山东南部、河南、安徽、江苏、湖北东部、湖南东北部等地气温暴跌12℃-16℃,河南南部、安徽北部、湖北东北部局地降温18℃以上。

气象部门解释,春天原本就是天气变化多端的季节,气候由冷向暖过渡时,冷暖空气难免会争夺领地,冷空气频频南下,与北上的暖湿气流相撞,所以它们剧烈的拉锯战一般就发生在春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