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从湖北省民政厅获悉,民政部、财政部最近公布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优秀案例名单,共遴选51个优秀案例,我省武汉市“虚实互通、家院互融、探索‘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和咸宁市“四种模式‘破解农村养老难题’”入选。

其中,武汉市利用现代通信、传感设备、定位终端、电子地图、可视呼叫、APP等互联网技术手段,将养老机构的专业养老服务精准化、低成本、标准化送到老人家中,赢得了政府、社会、企业、家庭和老人五方赞誉。

咸宁市围绕农村闲置土地、房屋、场所做文章,整合农村闲置资源,发展“田园养老综合体、乡村养老合作社、互助养老中心户、开放多元幸福院”四种模式,破解农村养老难题。

湖北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负责人介绍,2016年以来,我省已有武汉、黄石、荆州、宜昌、咸宁、黄冈、襄阳、荆门、孝感9市入选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工作试点城市,各试点城市在优化社区养老有效供给、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社区医养结合、激发社会投资、开展“互联网+”智慧养老、破解农村养老难题等方面不断完善了相关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