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非国有投资项目允许建设单位(业主)自主发包,但发包结果需报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并作为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必要前置条件。3月17日从武汉东湖高新区政数局获悉,光谷在武汉率先取消非国有投资项目直接发包备案手续,让项目建设办理至少加快15天。

据了解,取消直接发包备案手续后,建设单位(业主)可通过告知承诺方式,直接办理施工许可证。

武汉华星光电t5项目作为重大产业项目,是光谷取消直接发包备案后的第一批获益者。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办理直接发包备案,手续比较繁琐,涉及到的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及其项目经理,都要去武汉市民之家办理CA数字证书并完成线上流程,光CA锁就有9把,直接发包备案的信息,还要网上公示3天,有时候信息填错了,一改又要公示3天。“现在不用办了,真是省时又省力!”

东湖高新区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取消非国有投资项目直接发包备案,预计可减少办理CA数字证书和发包结果备案2个环节,减材料20余项,减时限至少15日以上。“这一政策兼顾了效率与秩序,我们会同时依法加强对非国有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的监管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