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3月19日15时4分,鄂州花湖机场西跑道,一架总长55米的波音757-200全货机一飞冲天,正式开启通航前的试飞工作。

试飞是飞行程序批复和相关行业验收的重要前置条件,主要为验证机场飞行程序、运行最低标准、机场使用细则。试飞过程中,将检验机场通信、导航监视及气象等空管设施,以及检验机场跑道、滑行道,检查滑行路线和停机坪等相关情况,对机场开航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此次试飞,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作了充分准备。3月14日至16日,鄂州花湖机场先后完成场道工程、助航灯光工程及空管工艺工程的竣工验收工作,为试飞打了坚实基础。

试飞可以说是一场“大考试”,而飞机和机组就是“考官”。据介绍,本次试飞在6小时内起降4次,且运用全货机,这在全国新建民用机场试飞工作中还是首次。

据介绍,相较于去年12月份校飞使用的校验飞机,本次试飞使用的货运飞机能完全模拟花湖机场通航后飞机飞行情况及机场设备运行情况,只有常规的接收设备,没有专门的测试设备,因此更能检验机场正式投运后的设备安全、飞程程序、地形条件、周边空域以及飞机性能等,是花湖机场飞行程序批复和相关行业验收的重要前置条件。

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航务管理部高级主管刘广介绍,试飞前,航务管理部的工作就是同试飞航空公司与各驻场单位进行充分的对接沟通,提前谋划敲定试飞保障具体事宜,“怎么飞、怎么落地、怎么滑行、停在哪里等等,每一个细节都有讲究,马虎不得。”

试飞只是一个重要节点,距离开航其实还有一段路要走。试飞完成后,工作重心将转入飞行程序报批和各项资料上报。“就像打仗,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攻,直至机场全面具备开航条件。”刘广说,目前公司内部正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全力冲刺6月底机场开航。

作为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鄂州花湖机场一“出手”就是高标准,有2.3万平方米的航空货站,67.8万平方米的分拣中心;124个机位;2条3600米长、45米宽跑道,预计2030年,年旅客吞吐量1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30万吨。

花湖机场6月底开航后, 将与武汉天河机场构成湖北航空“客货双枢纽”格局。“十四五”期间,花湖机场计划启动10条国际航线和50条左右的国内航线。届时,机场白天将主要满足客运需求,夜间将主打货运航空。夜间11时至次日凌晨6时,飞机群起群落,预计2025年高峰小时起降架次可达41架次,一夜达全国,隔日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