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记者从武汉市医保局获悉,武汉市上线新的医保信息平台后,新系统依据政策要求实现了智能化管理。按照平台校验规则,除系统影响外,未能按规定及时缴纳职工医保的单位和个人,4月1日起,将影响医保待遇享受。

据介绍,职工医保是每月一缴,参保职工缴费次月享受职工医保待遇。职工医保费用由参保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个人缴纳部分由单位代扣代缴。为避免职工医保待遇受到影响,请各参保单位务必于3月25日前按要求完成缴费。选择银行签约批扣的武汉市灵活就业人员3月20日前需在银行卡上存足应缴金额。

参保单位须通过医保网厅系统申请参保登记

为满足人社、医保业务发展需要,今年初,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武汉市完成医保、人社业务系统停机拆分工作。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相关业务工作从人社部门转由医保部门。

从2月14日起,全武汉市参保单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与医疗、生育保险的征缴管理工作,由社保、医保经办机构分开经办。系统分离后,参保单位做人员增减变化登记和全员缴费需要在人社、医保网厅系统分别申报。

为提升参保单位网办业务能力,协助解决网申疑难问题,武汉市医保部门已创建全市统一“武汉医保综合咨询平台”(https://zx.whsybj.cn/),全市各参保单位可通过账号(湖北医保服务平台单位编号)和密码(单位编号后8位)登录,首次登录后可自行修改密码。如有疑问也可点击其中的“参保问题咨询平台”注册参与互动答疑,工作时间将有技术专家进行答疑指导。

此外,武汉市参保单位和灵活就业人员可通过查阅“武汉医保”微信公众号和登录“武汉医保综合咨询平台”网址观看系统使用相关操作指南和操作视频讲解。

职工医保线上参保缴费业务开通

据介绍,武汉市全面恢复办理职工医保参保登记业务后,全市医保参保登记服务统一在湖北省医保信息系统中办理。新系统中提供了丰富的线上、掌上办事渠道,目前相关功能正在不断优化,方便参保单位和个人办理相关医保业务。

参保单位优先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或“湖北医保服务平台”线上办理每月的职工增员、减员、缴费申报核定等业务,并通过税务部门电子税务局等线上渠道完成缴费。

武汉市灵活就业人员可优先通过“鄂汇办”、“楚税通”等手机APP小程序办理个人医保参保、停保、每月缴费等业务。线上可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或者前往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社区)就近办理参保登记业务后,再通过税务部门协作银行网点完成缴费。

每月最后5个工作日之前须完成职工医保缴费

参保单位和灵活就业人员通过以上方式缴费后,一般需要3到5个工作日到账。由于缴纳医保费后需要一定的到账时间,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武汉市各参保单位请务必于每月最后5个工作日之前(本月为3月25日前)完成月度增减员登记和全员缴费;武汉市灵活就业人员,需在上述时间内完成自主缴费。

此外,新系统还沿用了灵活就业人员与协作银行签约存款、由银行按月批量划扣代缴方式缴纳医保费,新系统每月20日开始批扣,为保证质量效果,批扣期内灵活就业人员不能通过其他方式缴费。因此,选择银行签约批扣的武汉市灵活就业人员,每月20日(本月为3月20日前)需在银行卡上存足应缴金额。

》》》相关链接:

职工医保参保人,这些事需要了解

1、哪些人可以参加

职工医保主要面向单位的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只要是有就业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与企业建立稳定劳动关系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该依法按照国家规定为其参加职工医保,按时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灵活就业人员自愿选择参加职工医保的,由个人按照规定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2、办理职工医保后什么时候可以享受医保待遇呢?

用人单位及其职工按规定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1个月后,即可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灵活就业人员首次参保,需连续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满6个月后,从第7个月开始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3、职工医保个人账户

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是以参保人名义建立的个人医疗保险专用账户,属个人所有,用于记载、储存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和从单位缴费中划入的医疗保险费。个人账户资金由参保职工、退休人员按照基本医疗的有关规定支配使用,可以结转和继承。

4、“职工个人缴费基数”怎么计算?缴纳比例是多少?

缴费基数单位职工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

职工没有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的,以本年度月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

没有本年度月平均工资的,以当月工资作为缴费基数。

职工月平均工资或者当月工资低于全省统一确定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标准百分之六十的,以全省统一确定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标准的百分之六十作为缴费基数;

超过全省统一确定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标准百分之三百的,以全省统一确定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标准的百分之三百作为缴费基数。

灵活就业人员以全省统一确定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作为缴费基数。

缴费比例

单位职工医保征缴比例为“8+2”,参保单位和职工个人按比例共同负担。

参保单位职工以本人缴费基数的2%,按月缴纳职工医保费;用人单位以本单位职工缴费基数之和作为缴费基数,以8%按月缴纳职工医保费。灵活就业人员以缴费基数的6%,按月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职工医保缴费标准

  职工医保缴费标准

温馨提示:已按国家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的退休人员,并且达到基本医疗保险费缴纳年限的,个人不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仍需缴纳每月7元的职工大额医疗保险费。

5、如何查询自己的医保个人账户信息?

参保人可通过“鄂汇办”APP轻松查询职工医保缴费记录、个人就医结算信息、个人医保账户、打印医保参保凭证等相关信息。

6、各参保单位请关注

为提升参保单位网办业务能力,协助解决网申疑难问题,武汉市医保中心已创建全市统一武汉医保综合咨询平台,请各参保单位尽快通过账号(湖北医保服务平台单位编号)、密码(单位编号后登录。首次登录后需修改密码,工作时间各辖区将有专家答疑指导。